·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征文(2010年12月) >> 正文
回眸民进历史 思考个人作为

2010-12-2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342
 
 
  一、民进的伟大历程与功绩
  民进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其宗旨是: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的实现。民进成立后,为新中国的诞生和国家民主政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建国后,民进各级组织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1978年民进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此后,民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履行政党职能,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认真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民进为实现教育是立国之本,文化出版工作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等主张,对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科技事业的建设和改革,以及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办了许多实事。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对知识分子的政策;面向社会开辟为四化服务的新领域,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
  1997年民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倡导“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在继续关注教育文化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就科技、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西部大开发和“三农”问题、贫困地区和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石漠化和沙漠化治理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民进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以科技示范、发展教育、引进资金和项目、培训人才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西进”活动,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地区崛起,做出了新的贡献。民进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广泛联系团结港澳台各界人士,为促进港澳的稳定,加强海峡两岸的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7年民进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全会以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增强全会的生机与活力;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会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实现祖国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眸民进65年的光辉岁月,她一直都在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民主进步、民生改善,为国家的政治建设、经济繁荣和教育发展……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个活着的民进人必需引起思考的问题。民进有不少优秀的会员,在过去,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不怕难、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废寝忘食,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为世人所敬仰。在当代,“国宝老师”霍懋征、“扶贫状元”马恩正、抗击非典英雄王广发、“素斋”创办人谢严森等民进会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世人的尊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民进会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也有不少会员,他(她)加入民进的目的与动机就很不纯洁。例如,有的是听人传言,民进会员每年都有公费旅游,所以才加入民进的;有的则认为,加入民主党派升官容易,所以才加入民进的;有的则是为了加入一个群体可以凑凑热闹……然后参加组织生活很消极,上交提议、提案则马虎应付。寻思至此,“作为一个民进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这一个问题再次浮现。结合自己8年的会龄,得出如下的一个肤浅的体会:作为民进会员,应该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
  1.立足本职,树立形象
  作为一个民主人士,首先要自觉地遵纪守法,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建树。只有本职工作做好了,才能做到自立,并得到单位同事的认同,进而充满信心地参政议政。一个民主人士如果作风散慢、工作马虎,最终自己不但遭受冷眼,还会败坏所属党派的名声。可以这样说,我们每个民进人在单位能够立足本职,树立形象,那么也就相当于在单位树起一面民进的旗帜。
  2.参加活动,提升素质
  参加组织生活不但可以促进会员之间的见识的交流、加深相互之间的感情,而且还可以在交流中探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经验与设想。一定要摒弃那种把参加组织生活与旅游、与吃喝玩乐挂钩的庸俗思想。每个民进会员都应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有助于改善民生、或者促进自身发展的实质性活动。在组织活动中务实付出、积极帮扶、改善民生,在组织活动中开阔视野、学习先进、增长知识、丰富经验,在组织活动中施展才华、实现理想、发展提升。
  3.参政议政,服务大众
  “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是我会成立的宗旨。民主党派存在的政治使命就是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最主要就是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如何做好这些?我们首先要在平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广泛联系人民群众,从中了解他们存在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这就是了解社情民意、体察民情。然后将问题条理化,并转化为会内的一人一议,或者提案。通过提案的形式实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最终达到服务社会、促进和谐发展。例如,有些会员同志,受组织的指派,参加一些政府部门的监督工作,如特约检察员、特约督导员、特约监察员等,就应该自觉、严格地参加这些部门开办的一些活动,因为这是一种更加实质性的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
(2010年12月撰写)
 
参考文献:
[1]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宣传部.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M]. 民进中宣部编印,2003.
[2]严隽琪.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努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J/OL].人民网.新闻论坛,2010-04-13.
[3]罗富和.学习先进会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上的讲话[C].2010-08-20.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成员  许锋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