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2008年8月) >> 正文
我家住房的变迁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946
(2008年8月)
 
 
  说起住房,人们首先就会想起“安居乐业”这个成语。住房作为家的实物形态的主要载体,在国人心目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老百姓的生活实现小康,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家20年来住房的变迁,便是一个很好的印证。
  筒子楼里的半间房。1988年国庆,相恋四年的我们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的先生是武汉某重点高校的教师,硕士研究生,执教己有四年。结婚对人生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谁都想办得风光点。可对我俩来说,不要说风光,就是拥有一个独立的空间都成了奢望。由于当时实行的是单位分房政策,男方为主,双职工优先,加之先生所在高校历史遗留问题多、房源特别紧张,所以分到一间房子比登天还难。没有办法,我先生只得把和同事合用的筒子楼里的那间房用柜子隔成两半,进门的一半用于同事堆放杂物,靠窗的一半(不到10平方)做新房。学校借来的床铺、书桌,我和先生上大学时的挑箱、皮箱是结婚的全部家当。两年后,同事搬走了,我们也就“理所当然”地拥有了一个独立的空间——某大学8栋3楼61号,筒子楼三楼西头的第一间。终于有了自己的“窝”,我和先生感到非常欣慰!我们用石灰对房子进行了粉刷,让家乡做木工的小叔子打了一套当时流行的组合家具,过上了其乐融融的日子。1991年,爱的结晶也到来了这个房间。我们居住的筒子楼原本是学生宿舍,共三层,每一层有30个一样大小的房间,每层的中间有一个公共洗漱间和厕所。筒子楼里生活极不方便,洗脸漱口如厕自不必说,洗衣服时也得将洗衣机推到公共洗漱间。做饭大多在公共厨房。说是厨房,既没有水龙头,也没有灶台,只是学校提供给教职工做饭用的一间房。我家所在的厨房里共有5户人家。各式各样的液化气灶、蜂窝煤炉、桌子改成的灶台把房间挤得满满的。每到做饭时间,五家齐奏锅碗瓢盆交响乐。楼道里堆满煤球以及其它杂物,昏暗而又潮湿,误闯民宅的事也时有发生。一到夏天,房间闷热难当,只有靠往地板上酒水来降温……
  校园里的一室一厅。1993年,随着春潮的涌动,我和先生来到了伟人故里中山,分别在中山师范、中山中专任教。师范分配给我先生的住房是一套70年代修建的约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单元套房。套房由一个小客厅(兼餐厅)、一个大卧室、一个厨房、一个厕所组成,功能基本齐全。在向学校借了床铺,书台,自己添置了衣柜、餐桌餐椅、炉具及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之后,我们便在南国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房子位于树木葱笼、花果遍地、空气清新的鳌溪山的师范校园内。房子的阳台旁有一棵硕大的白玉兰树。每到玉兰花开的季节,花香飘入房间,沁入心脾。仲夏的夜晚,凉爽的海风常常会穿堂入室,将你带入甜蜜的梦乡。女儿则把学校当成了自家的后花园,经常在操场上、花圃间与一大群小朋友捉蛐蛐、比跳舞、赛跑步……但是,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我也盼着早日有一套更大的房子。
  教师村里的三房两厅。1996年下半年,我家有了一套市教育局分配的约100平方米的三房两厅的教师村的福利房。教师村位于中山市东区东苑南路,紧临该市政治文化中心。套房位于该村31栋的五楼,坐北朝南,空气对流。客厅、餐厅、主人房、小孩房、书房一应俱全,有两个阳台,楼下还有配套的杂物间。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我和先生决定好好装修后作为自己的最后住所。于是,我和先生除上班外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装修之中。从房间功能的分配到装饰风格的确定,从装饰板材的选购到水龙头的购买,从地面瓷砖的粘贴到地角线的对接,我们俩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精心设计,精益求精。虽然手头并不十分宽裕,但是想到将来要住几十年,因而在水、电、地板砖等基础设施上下足了功夫。比如,地板砖用的是鹰牌,十年后的今天还看不出什么磨损。装修完毕后,又不知跑了多少家商店,才使沙发、茶几、电视柜、餐台等厅堂的家具实现了色调风格的协调,配齐了其他房间的家具及所有的电器……1997年春节迁入了新居。夫妻俩的高兴自不必说,孩子也因为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而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尽情地享受着新房子带来的愉悦。白天,我、先生和孩子常常站在阳台上,眺望五桂雄峰,品味着一幅幅优美的山水画。傍晚,夫妻一同到健身广场锻炼,给生活平添许多诗情画意。节假日里,紫马岭公园、孙文公园、全球通公园、地税局公园更成为我们全家运动愉乐、放飞身心的好出处。与此同时,我们也享受着城区的生活便捷。小区周边食肆酒楼星罗棋布,菜场、商场步行也不超过10分钟,市内交通四通八达、附近的中山候机楼直达广州白云机场……但是,随着雍景园、水云轩、阳光花地等高档楼盘的兴起以及邻居的逐渐外迁,我开始对自己所在的小区不满意了。小区到处是材质不一、图案各异的防盗网;绿化上不仅覆盖率低而且树种花草单一;主干道上的机动车躁音更是搅得我时常难以成眠……于是,我有了换房的念头,但我的先生就是不愿意换。为了安抚我,先生于2006年在凯茵豪园买了一套两房一厅的房子。他的打算是,这个房子退休前拿来出租,退休后作我俩养老之用。这样,凯茵豪园的房子平时就用于出租,我家仍住在教师村。
  高档住宅区里的电梯房。人们常说,计划没有变化快。随着交通的扩展,环境更好、生态更靓的楼盘成为人们的新选择。而城市近郊的一些比较大的、漂亮舒适的房子,正吸引着人们离开市中心,更多地拥抱大自然。凯茵新城群山环抱,紧临中山市一类水源保护区的长江水库,独享长江山水氧吧。因此,居住在凯茵新城是我近年来最强烈的愿望。看到凯茵新城的建房用地越来越少,看到房价一天天的往上蹿,我终于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于2007年9月购买了凯茵新城南畔山的一套电梯洋房。雅居乐地产开发的凯茵新城的品质在中山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南畔山更是继领峰18之后凯茵新城的又一高档楼盘。我家南畔山的房子是带装修的三房两厅两卫的双电梯房。电梯房解除了年老不能爬楼但又想住在高层看风景的痛苦,带装修免除了自己装修的许多烦恼,两个卫生间则减少了家人便急时的诸多尴尬。整套房子是目前电梯洋房中少有的坐北朝南向,主卧室带有270度的大飘窗。站在阳台上,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扇形山水画,远处是一大片披着绿装的山峰,近处是一座座鳞次栉比的欧式别墅。走出楼道,房子左右两侧是露天羽毛球场和健身场地。离房子不到百米的地方,便是小区游泳池和会所……随着收房日期的临近,我的心情越来越激动,几乎隔一两个星期就要去看一看,新房所有的家具电器也都订好了……虽然今年的房价有些下跌,但我也并不沮丧,因为我买到了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生活质量也未因购房而下降……我正期待着春节前搬入我的新居。这里还要提到的是,在购买南畔山洋房的同时,我还出资为公婆在老家修建了一座约280平方的两层小楼,尽了子女的一份孝心。
  居住条件的变化是人们社会生活变化的缩影。改革开放的30年,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30年。30年间,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所谓国兴则民富、国强则民强。如今的神州大地,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平民百姓,靠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正体验着发展带来的喜悦,享受着改革的成果。我相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祖国的未来必然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
 
民进中山中专支部 李珍珠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