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征文(2008年8月) >> 正文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感言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827
(2008年8月)
 
  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历史进程界碑,中国开始进入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这一时期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社会各方面的改革发展为标志的。回顾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历程,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学技术、社会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人民生活的改善,综合国力的提高,让世人瞩目,国人引以为荣。
  年轻的时候曾经抱着理想主义盼望建设一个民主、自由、富强的国家。在历程数十年的风雨磨难之后,能够亲历其境,感受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果,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立,是以追求民主政治为目标的。但民主政治并没有固定的模式。什么样的民主政制才适合我国国情,在长期的思考与实践总结之后,终于认定!人民代表大会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的民主政制才适合中国国情,在通过宪法予以确定。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主党派由于正名、定位,其成员获得为建设社会主义效力更广泛的空间。
  民进中山地方组织正是在民主建设的开放的大环境下建立起来的。我有幸在花甲之年参与中山的多党合作和民主政治建设,并目睹中山市统战事业取得的光荣成果,深感欣慰。
  中共十七大的报告以前所未有的语言提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并以前所未有的篇幅论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前景与蓝图。胡锦涛主席也曾以简洁的语言表达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多年前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孟子曾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我想,民进全体同仁一定能够继承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建设一个先前所理想的民主、自由、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君不见我国已经找到了民进建设的核心理念,那就是“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帜
  我虽已步入耄耄之年,但我仍对民主政治建设和祖国的更美好未来充满信心的希望。
  国庆五十周年我曾写了一首咏统一战线的诗,时隔数年,似未过时,今抄录于后以表心迹。
 
久雨山河咒逝波,
寻春箴度叹如何。
红棉解冻珠江碧,
彩菊迎风桂岭播。
共济同舟民主路,
相依荣辱信无讹。
登高尤见尧天阔,
冷时惊涛奏凯歌。
 
原民进中山市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委 罗隐崧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