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2008年5月) >> 正文
继往开来 风雨同舟 再创辉煌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821
(2008年5月)
 
 
  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在纪念“五一口号”六十周年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纵观20世纪世界风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崛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对比,对国际局势和世界人民斗争的发展具有深刻而久远的影响。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几千年来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结束了近百年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为夺取这历史性的胜利,民主党派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战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诚然,民主党派在建国问题上曾有过不切实际的幻想,幻想在国共两党之间走“中间道路”,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残酷的现实和挫折粉碎了民主党派的梦想,民主党派也因此而在政治上日渐成熟,最终放弃了自己的主张,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在1948年提出的“五一口号”,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自觉地汇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旗帜之下,投入反蒋斗争洪流之中。实践表明,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致胜的主要法宝之一,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民主党派是中国革命致胜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建设和改革开放等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在这一系列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做出了积极贡献和积累了富贵的经验教训。
十年“文革”动乱,党和国家陷入深重灾难之中,民主党派组织也受到重大创伤,民主人士受到种种不公正的对待。尽管如此,民主党派信念永恒,依然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真理,不断同林彪、“四人帮”进行殊死搏斗,终于拨乱反正,迎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进入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中共重新确立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大力推行改革开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有了进一步发展。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导下,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代表人数不断增加。在这一方针指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增强;对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建设实行有效监督。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对改革开放大业,尤其是在引进外资和开发人才资源方面,在促进祖国统一和团结爱国侨胞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回顾六十年的奋斗历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革命与建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个制度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对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制度只能加强和完善,不能削弱。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必胜信心。尽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坎坷、有曲折,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艰巨任务,但只要我们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统一战线这面光辉大旗,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不胜、无坚不摧。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继往开来,风雨同舟,就一定会再创辉煌。在不远的将来,一个富强的、民主的、文明的、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  王平云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