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2008年5月) >> 正文
“五一口号”——中共感召力——中国的振兴和统一

2010-12-25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890
(2008年4月15日)
 
 
一.新中国的建立与多党合作关系
——由“五一口号”看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上个戊子年,阳历4月30日,河北平山,一封以纪念“五一”劳动节为主题的电报发往全国。这封看似一般礼节的电文,却裹挟着一个意图改变中国政治格局的规划、一个公然和南京政府分庭抗礼的宣言。
这是一件“不可理喻”的事情:政治上,南京政府是享有名分的法定政府,中共不过是“草寇”、“匪盗”而已;军事上,“共匪”方面才显实力,但“国军”却一直享受着美军的大力扶持;文化上,南京方面拥有庞大的宣传机器和一批御用文人,而从光腿农汉走出来的共军则鲜有几支“笔杆子”……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各民主党派迅速回电并通电全国,群起响应中共号召;几个月后,各方面的代表艰难而坚定地陆续到达解放区,与中共开始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并逐渐接受了新民主主义思想,承认中共的领导地位……
生活真实而生动地演绎成了事实。
答案:感召力!凝聚力!——是中国共产党以其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迅速集聚了各党派、团体和社会贤达,集中了各界中坚力量。也正是这种力量,促成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建立了新中国。
结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郑重而自觉的选择!——各民主党派在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和救亡图存的斗争实践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是正确的,对民族的贡献是卓越无私的,所以,将国家托付给这个政党是可信、可靠的。
二.新中国的建设与多党合作制度
——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多党合作关系愈益紧密
 
  天安门前隆隆的礼炮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烂摊子,经济要重建,政权要巩固,体制要更替,文化要翻新……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复杂。面对困难和危情,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紧紧拥抱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中历练出来的兄弟情谊再次升华和延续。中国共产党珍视友谊,果敢坚定地吸收民主党派人士进入政权并委以要职,凡是响应“五一口号”的民主党派大都被吸收为参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新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共同追求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命运紧紧地联结在一起。
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由贫穷到逐步富强的完整历程。民主党派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广泛参政议政,成为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可贵的是,纵然在社会主义事业出现失误和曲折的日子里,民主党派忍辱负重,丝毫没有动摇跟定共产党走的决心和信念,始终与共产党不离不弃,表现出了可贵的情操和品格,多党合作经受住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历史再次证明,民主党派选择共产党是英明的,共产党选择民主党派是睿智的;共产党就是拥有与众不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中共号召添新彩,喜看两岸开新篇
——从两岸关系看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魅力和影响力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时隔60年,两个昔日兵戎相见、不共戴天的宿敌聚首于北京。此番握手,是民族大义使然,更是中共的政治魅力和影响力使然。中共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主张,表达了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的殷殷情愫。如当年的“五一口号”般,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纷纷开启了大陆之旅。虽然两岸关系发展依然存在种种阻力,但谁能怀疑和阻止共产党统一祖国的信心和步伐呢?
待到中华民族完全统一的那一天,历史会再一次证明:全体炎黄子孙、两岸所有政党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是正确而明智的!
 
民进一中支部 张瑞京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