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征文(2013年4月) >> 正文
历史的火炬光照未来

2013-04-27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251
 
 
历史的火炬光照未来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
                                     
 
民进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支部宣传委员  王春芳
 
2013年4月26日
 
 
 
  当我们回眸65年前,我们又仿佛看见了那黎明前的曙光。那把火炬的光焰合着东方的太阳一同升起,将中国各族儿女的目光凝聚在一起,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发出的掷地有声的“五一口号”。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这是中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历史匆匆走过了65年,回首往事,“五一口号”的决策其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和胸襟今天仍然震撼人心。65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五一口号”的真谛今天依然焕发出璀璨的光芒。
  当今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各种矛盾突显,国内外各种势力企图西化中国,阻止或延缓中国的崛起,国家面临重大考验。此时,重温“五一口号”,更能使我们各民主党派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在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时,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将“五一口号”精神代代相传。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战略方针。2012年年末,时值岁阑寒冬,上任伊始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踏雪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并座谈。本次走访显示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强调“中共中央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总书记的走访和重要讲话,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将继续向前发展,也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中共十八大为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美丽中国的幸福远景,勾勒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这正是各民主党派建科学发展之言,献共铸和谐之策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扬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寓民主监督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之中,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各民主党派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历史再一次走到关键时刻,各民主党派继承了在长期的奋斗中自觉选择的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65年来,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也不论遇到多大的曲折和坎坷,这已成为一代又一代各民主党派的坚定信念,那就是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五一口号”这把火炬的光焰曾经照耀历史的长卷,也将穿透历史,光照今天以及我们未来的发展之路。
 
民进中山学院支部宣传委员  王春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