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征文(2010年10月) >>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 倾情培育下一代

2010-12-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007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价值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侨中民进支部成员,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校教育的实际,牢牢树立育人责任,自觉主动承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校园建设、在校园践行的任务,自觉把育人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使每一门课程、每一次讲授都有利于帮助学生从心灵深处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面谈谈我们摸索践行价值观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无私奉献  潜心育人
    船要走的稳,舵就要把的准。水上行舟与人生进退中,必需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才能引导出坚定有力的步伐。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
首先,作为教师,必须弘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献身教育、服务学生、回报社会的思想基础;教师要珍爱教学岗位,潜心育人,潜心为学生服务。只有严格细致地管理,无微不致地关爱,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培养学生的品德和能力,健全学生的心理和体魄,才能以教师高尚的师德影响、塑造学生。
    其次,我们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营造出和谐、高效的教学氛围。教师要寓爱于教,寓情于教,以学定教,先学后教,让课堂成为学生探求知识、展现自我的舞台。我们支部每一位会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诚恳热情地为每一位学生服务,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把“做好每一天工作,教好每一个学生”落到实处。同时用爱心观察、研究学生,敏锐地发现学生身上的潜能,对待后进生,多用鼓励、激励的语言,创造和谐的学习氛围。决不出现不尊重学生人格,谩骂、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让学生及家长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感受到教师的责任心与爱心,感受学校良好的文化。只有我们发扬求真求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切实履行职责。同时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理论,研究新问题,探讨新思路,研究新方法,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学情,无愧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再次,我们充分发挥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有计划地从各个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贯穿和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走进教材,走进课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具体地融入到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使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做好和谐文化建设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教育系统建设“和谐校园”的关键所在。青少年是我国未来建设的生力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他们的价值观正处于启蒙、形成、发展阶段,正确引导价值观,将关系到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现以及中华民族的振兴和腾飞,教师责无旁贷。
    (二)开展丰富活动  践行价值教育
    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凝聚力量的源泉。侨中支部发挥会员的专长,结合学校教育的实际,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建设优良校风、师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环境为重点,建设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文化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把别开生面的校园文化活动作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引导青少年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民族振兴、国家发展之中。
    1.特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相结合
    侨中民进支部与学校德育处,校团委紧密配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设计了系列主题活动。
    第一、以“我是侨中人”活动,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德育的主旋律,培育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第二、以“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为主题,深入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努力培养健康的身心,为勤奋学习打下结实的基础,更好地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第三、以“创建和谐校园”为主要内容,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和学生管理,重视学生的基础道德教育,特别是礼仪教育,每月选评“礼仪之星”。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行为规范的宣传、引导。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其养成社会主义公民的基本素养。
    第四、以“诚信考试”为途径,培养学生的荣辱观。利用政治学习理论教育,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使学生初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理想。
    2.校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相结合
    学校把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密联合,充分利用校外一切相关力量,形成学校、家长、社会三方合力,共同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指出了明确方向。在实践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关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价值观;同时需要学生主动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也将以民进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活动为基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各项职能,为发展中山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民进侨中支部 黄佳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