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议论文集(2001年5月) >> 正文
坚持民主监督 当好特约审计员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755
(2001年5月)
 
  新世纪的到来,我们迎来了新千年的第一年。
  过去的一年,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团结奋进,努力拼搏,胜利完成了“九五”期间各项任务。党中央正确审视当今世界形势的发展,展望我国在新世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第十个五年计划。“十五”计划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代表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它是我们国家跨入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我们党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好“十五计划”,对于我们国家顺利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以更新的面貌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历史的任务,只有把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人士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新形势下团结拼搏才能完成。为此,中共中央及时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统一战线的决定》。江泽民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提高全党对新世纪统战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阐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方向和政策,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完成新世纪统战工作新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方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新世纪各民主党派各项工作开拓前进的主要任务。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加强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团结,加强全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力量的团结,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起来,把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发挥出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地进行经济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保持稳定的社会环境,运用统一战线在社会各界中协调各种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以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
  江泽民同志指出:“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对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始终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各政党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坦诚相待。”“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但是,由于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加上复杂的国际环境,在党和国家的一些工作人员中滋生蔓延了腐败现象,且屡禁不止,屡打不绝,极大地影响了党的威信和形象,严重地威胁着党和国家的生存。全国发生的贪污、腐败事实,真叫人触目惊心。但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类腐败现象还新继续存在。因此,必须坚持长期不懈地与之斗争。这一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除了党中央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坚决地进行打击外,还必须强化统战工作中各民主党派的互相监督作用。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把民主党派保留下来,实行长期共存,就是为了互相监督,耳边经常能听到不同的声音。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指出:各党派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对我们国家有深远的影响,对我们党有极大的好处。长期共存是多党合作的条件,互相监督是多党合作的目的。共产党处于执政党和领导地位,监督主要是由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对共产党的监督,搞好这种监督既是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应尽的责任,也是共产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国家、民族根本利益之所在。
  在这世纪之交新的一年里,市政府批准我为中山市第三届“特约审计员”。这是上级对我的信任和培养,也是进入新世纪我们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极好机会。我一定要刻苦学习、扎实工作,把特约审计搞好,决心不负众望。
  特约审计员虽属义务性的工作,但它是多党合作的充分体现,是民主党派实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尝试,是反腐斗争的迫切需要。它既要反映情况,传递信息,又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调研。这就要求特约审计员不仅要提高自身素质和自我形象,更要代表民主党派的参政水平。为此,我作为审计战线的一个新兵,必须从自身做起,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和审计战线上的领导、同志们一起,共同做好审计工作,当好民主党派的特约审计员,完成上级交给我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必须做到:
  一、积极参与。特约审计员工作,虽是兼职和义务性的,但它是受民主党派重托,实行参政议政的具体行动,作好它十分重要。我必须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特约审计员工作。以体现特约审计员的自身价值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
  二、刻苦学习。特约审计对我是一个陌生的工作,只有刻苦地学习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学习有关审计知识,积极参与调研及必要的培训、讲座等,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制意识和政策水平,学习审计战线上领导和同志们的经验,充实自己,提高业务水平,适应审计工作的要求。
  三、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勤于深入。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才能掌握第一手的材料,才能了解民意,听到民众的呼声,反映民情才能有的放矢。在学校工作紧张的情况下,如遇上级安排组织我们深入基层调研,我必须积极参加,决不因忙而弃,因难而避。知民情,解民意,才能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的作用。
  四、敢干直言。因为我身受市政府聘任,受民主党派信任而担负特约审计员的。这就要求不能顾及个人得失,敢于讲真话,敢于直言,否则就是图有虚名。因此在执行审计任务中,凡发现问题,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就要从大局出发,从反腐倡廉、树立公正、维护人民利益出发,提出意见和建议,使之得以改进和纠正,保护人民财产不受损失,把有限的财力用于急需,发挥应有的作用。
  忆过去,我是一名新会员,又是审计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望未来,任重而道远。在这新世纪,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只有加倍努力,刻苦学习,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作好本职工作,当好特约审计员,千方百计,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辉而艰巨的任务,为新世纪作出新的贡献。
 
民进北中支部 陈凤岚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