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议论文集(2001年5月) >> 正文
新形势下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要求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550
(2001年5月)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人们生活不断得到改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也不断完善。但在新世纪到来之时,综观国外、国内形势,我国的社会发展又面临着新的变化。看看国际形势: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加上科学技术特别是新科技的突飞猛进,将使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重大的变化,给各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而某些国际敌对势力又不愿看到中国日益强大,竭力对我国实施“分化”、“西化”战略,继续在民主、人权、民族、宗教、台湾、西藏等问题上制造麻烦,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立与斗争将长期存在。再看国内: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将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必然会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新发展、新变化。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必然涉及到更为复杂、更为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长期积累的矛盾和种种问题将会更多显露出来。这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对社会经济结构、人际关系、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将产生巨大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更为突出,利益的差异和思想观念的差异将使人民内部矛盾更加复杂。因此,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要适应新时代的社会发展,必然提出更高的新要求。
  一、必须具有强烈的参政意识。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党就是要参政,并且要参好政。参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是民主党派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民主党派如不参政就没有存在价值。参政它包括二部分:(一)是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到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任职,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二)是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二者在表现形式上有所不同,但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民主党派有独特的视觉、关注的点面和研究的热点,同时也有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目前,虽然阻碍我们参政议政的因素还很多,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克服它,决不能因为渠道不畅,提过一些意见、建议,没有回音,从此以后就懒得再伤神劳心了;也不能因为自身的知识、能力不足,就畏难而退了;更不能认为民主党派起不了多大的作用,顶多是拾遗补缺,就消极无为了;也不能因为怕“越位”,患得患失,不但不“到位”,连动弹也怕动弹等等。应当正视参政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参政能力,并从宣传上、组织上、制度上为参政议政修桥补路,形成党派成员人人踊跃向前的新局面。只有不断加强参政意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才能利于民主党派的存在和发展。
  二、开展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思想素质。
  学习是人类进步和自我完善的需要。社会发展进步了,人的学习也应加强。民主党派的理论学习,新形势下就是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它如何坚持和继承并发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理论,并紧跟形势的发展,全面、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去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正确的道路方向。认定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在我国实行的多党合作体制中属于不可动摇的领导地位。中共党员领导地位是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取得的,是在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程中形成的,也是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的一个正确选择。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种政治上的领导,是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只有经常性开展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才能按客观规律去办事,并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中进行科学的总结,把握好正确的方向。
  三、加强党派的组织观念,树立党派的新形象。
  组织建设与思想建设同是每个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每个政党的生命。组织建设,就是政党的党员队伍的规模建设与素质建设。一个党派成员,一经加入组织,就应在思想上树立党派的观念,牢记自己的身份,明确自己是党派的一员,形成一种“党派荣我光荣,我为党派争光荣”的思想意识,并多关心社会,多为社会服务。在新的历史时期,社会的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如没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没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就容易失去正确的政治方向,犯错误。民主党派是各自独立的政党组织,有着明确的章程和健全的组织系统,作为一名党派成员,必须按照党派的章程定期参加支部活动,履行党派成员应尽的义务;同时,还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认真执行组织决议,接受本党派上级组织的领导。学习党派老一辈先驱的优良传统,加强专业的钻研,创造成就,树立一个有威望、凝聚力强的成员形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社会主义的发展创造力量。
  四、加强自身建设,服务社会。
  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的。如何在新形势下,在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党派功能的优势,这对加强自身建设是极为重要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是贯穿整个工作的一条主线,如果没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没有较强的组织观念,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谈不上参政议政的。因此,在参政议政中,要善于接近群众,深入社会开展调查研究,抓住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写出有力份量、有见解的调研报告及可行性的解决问题的提案、议案,提供给党委和政府各部门以作决策、参考。在拓展参政议政的渠道时,通过开展考察、参与、对口的联系,集多种形式参政议政。在处理社会矛盾中,要善于团结和争取开展工作,并协调好各种关系,化解一切可化解的矛盾,为稳定的维护社会和发展,造福人类做出各项的贡献。
 
民进市委委员 张广洋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