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议论文集(2001年5月)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1886
(2001年5月)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和《共同纲领》的颁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然而,我们对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这样的政党制度有什么优越的地方?从理论上和实践中仍然认识得不深。有时还不够坚定。在搞好政治交接,开展民主党派的“三讲”活动中,弄清这些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选择。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追求建立民主共和政制经历了百多年历史,不知多少知士仁人之付出宝贵的生命。大家都熟悉的主张君主立宪的谭嗣同,康有为、梁启超以改良主义而被杀。孙中山先生从中悟出“无论世界之民主立宪国、君主立宪国,固无不赖政党以成立者。”经过艰苦努力,组建了国民党,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先生试图实行西方的多党制,当时立国会,建政党,搞选举,但当多党制的实施威胁到袁世凯的封建统治时,就被袁世凯扼杀了,辛亥革命宣告失败。孙中山先生在实践中悟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当北伐战争节节胜利的时候,以蒋介石为首的代表中国官僚资产阶级及买办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右翼分子,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对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血腥的镇压和清洗,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中国共产党被迫开展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伍千里长征,抵达延安。“九.一八”事变后,国民党奉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对日实行不抵抗政策,对内挑起内战,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力量。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深入敌后开展了艰难困苦的八年抗战,挑起了抗日的历史使命。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公开发表了《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蒋介石为了在舆论上欺骗人民,“电邀”毛主席去重庆谈判。经过了四十三天针锋相对的斗争,蒋介石被迫签订了《双十协定》同意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和平建国方案和和各项重要问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但蒋介石拒绝承认人民军队和解放区的合法地位,企图以“统一军令”、“统一政令”为借口消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和解放区。《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就撕下和平伪装,对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和军事进攻。第二次国共合作宣告失败。
  当时,中国民主促进会与其他民主党派一样,积极地响应中共的《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发表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提出了八点政治主张,希望建立民主共和的政体。在部分的民主党派成员中有少数人主张走“中间路线”,即走“第三条道路”。幻想中国建立一个既不同于国民党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又不同于共产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但就在这时候,国民党已决定要镇压民主党派了。诬蔑民主党派及其倡导的民主统一战线是“中共的新的暴乱工具”,对民主党派组织的上层人士“暂时容忍敷衍”,而对下层分子“一律格勿论”,民盟被迫宣布解散。在严酷的事实面前,幻想走“第三条道路”的人开始觉醒。只有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打败蒋介石集团才能在中国真正做到还政于民。在全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发出了“五一”号召,向全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出了“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的号召。这一号召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召开,颁布了《共同纲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体制开始确立。
  历史的事实证明,在我国不论是孙中山以多党政治的尝试,或者两次国共合作对两党制的探索,或是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对一党专政的苦心追求,都没有在中国生长出多党制,两党制和一党制的格局。而在选择社会主义的民主革命过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关系的成功探索,才是符合历史、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选择。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二、一党执政,多党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领导核心是历史形成的,也是由我国的国体所决定的。宪法规定:我国是工人阶段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国家性质,客观地规定了工人阶级在国家政权中的领导地位,而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是通过自己的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来实现的。因此共产党就是国家政权的组织者、领导者。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也是由我国的国体所决定的。既然承认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必然也要承认接受其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是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党制。它的优点在于既发挥了多党制的制衡和监督机制的优点,又具有一党制的稳定结构和团结统一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是强调了多党合作的长期性。周恩来同志说:“我们党的寿命有多长,民主党派的寿命就有多长,一直要共存到将来社会的发展不需要政党的时候为止。”宪法中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定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基本方针中也强调了“互相监督”。中共处于执政党的地位,领导着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政权,非常需要听到各种意见和批评,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各民主党派分别联系不同界别的知识分子和群众,发挥监督作用,是加强和改善共产党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党作用的重要渠道。
而“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强调了党派之间的关系是铮友关系、共存亡关系,道出了我们的政治目标一致性。
  由此,我们不难得到我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1、有利于形成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强而稳定的领导核心。
  2、有利于调动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阶层人士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共同的政治目标下,形成最强大而稳定的合力。
  3、有利于最广泛地接受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民主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当然,目前我国的政党制度仍有不少不完善的地方。但从确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来,一直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就是使多党合作的制度更加规范化、法制化的一份指导性文件。作为民主党派的一个成员,有责任为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作出一份力量。在我市市委会换届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的任务,就是从理论与实践上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在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增强自己的政党意识,为加强与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姚本棠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