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统战理论研讨会议论文集(2001年5月) >> 正文
提高统战理论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217
(2001年5月)
 
  “统一战线”被誉为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宝之一,这已被历史与现实所证实。但在现实中,不是每一个人都深刻地理解为什么必须实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精髓、任务、方针、政策是什么?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工作特点、重点和难点又是什么?我们民主党派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如何更好发挥我们参政党的作用,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完成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些问题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理论上的含糊必然会导致行动上的盲目。我们开展这次统战理论研讨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在民进市委会开展一次群众性的统战理论的学习活动。通过研讨来提高市委委员和会员的统战理论水平,进一步明确历史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把我们市委会建设成为参政党高素质的地方组织,为我市率先实现现代化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民主党派既是统战对象,也是统战工作者。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领导核心,为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总目标,必须调动国内外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共同为实现这个总目标而努力。从这个全局来看,我们民主党派是统战对象。民主党派是我国的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理论基础,汇聚着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和大批高、中级知识分子、专家学者,与一定届别的党外人士有着密切的联系。民主党派要实现与中共共同的总目标,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也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从这一角度说,我们民主党派也是统战工作者,因此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应深刻地领会统战理论,学会统战工作方法,主动开展统战工作。
  学习研讨统战理论,要以中共历届领导人的讲话精神为依据。进入新世纪,更要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和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为依据。因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19号文件是站在世纪之交和统揽全局的高度,指出了统战工作在21世纪初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任务、方针、政策,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邓小平的统一战线思想和理论。这是我们学习和研讨的理论依据,离开了这理论依据,我们的研讨就会迷失了方向。
  统一战线的工作,是服从于党和国家的总目标的。要深刻地领会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19号文件的深远意义,就要把我们的各项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形势的背景中去分析、研究。许嘉璐主席在民进第十一次中常会上说:“一个政党、一个人,只有对国内外形势有全面、辩证、清醒的认识,才能对中共中央所作出的决策包括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19号文件有深刻的领会,才能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变化有所认识,并作出正确的判断,才能在好的形势中看到困难和不足,看到潜在的风险和威胁。”增强我们的政治敏感性和判断力。离开了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就容易陷入事务主义的泥坑。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19号文件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参政党要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新世纪?我们的老前辈与中国共产党友好合作走过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五十六个春秋,很好地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我们这一代如何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革命传统,很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该怎么办?如何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发挥我们参政党的作用?许嘉璐主席在民进第十一次中常会中再次号召我们向老前辈学习。“他们是立会为公的楷模,是我们这些后人净化自身,追求纯粹的榜样。”在学习老前辈的同时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我十分赞成周信在市委会中的发言。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先进社会生产力;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参政党应该怎样。应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我们汇聚了文化、教育、科技、出版界的知识分子,“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应该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进成员中文化含量很大,也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因此,我们应该成为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民进历来倡导“立会为公”,与中共提倡的“为人民服务”有着共同的内涵,也应该成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者。要做到“三个成为”,我们的差距仍然很大,在新形势下,中国民主促进会如何做到“三个成为”就成了我们在新世纪中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核心课题。也是我们开展统战理论学习研讨的最终落脚点。
  统一战线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艰巨的工作。不同时期的统战工作的性质、任务、方针、政策、内容和重点是有所不同的。因此,统战理论的学习研讨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能依赖一次的学习研讨活动,就能把统战理论学好、用好。所以,我们这次理论研讨,既是以前学习研讨的继续,又是新形势下,统战理论学习研讨的开始。今后还要结合形势的发展和我们的工作实际经常地学习,反复地学,不断地总结我们的经验与教训,不断地提高我们统战理论水平。这次各支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上送了一批论文,总结了大家在统战理论的某一方面的心得体会,可借研讨的机会达到互相交流,互相启发的效果。我衷心地预祝研讨活动能进一步推动我们学习政治、学习统战理论的热潮,提高我会的统战理论水平,推动我会成员与组织的自身建设。
 
姚本棠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