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修身行动”征文 >> 正文
文明修身,从我做起

2012-04-0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8798
  修身,就像一本人生大书,香茗澄澈,越品越有滋味,需要我们慢慢咀嚼,细细体味。在人生的步履中可以独善其身,问心无愧,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白莲花必将盛放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柏拉图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提高自己的修养。”人生最难修行的课程就是修身。修身,说得更加通俗,其实就是要我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或许有人问,我们只是普通老百姓,修身意义何在呢?提到修身,有些人总是觉得离自己很远,似乎,我们都把修身狭义地定位于处于有权有势的官员身上。其实,修身,是一种道德准则;修身,是永恒的精神追求,似与腐败有着长长的鸿沟。修身可提高人的内在修养和认识,可抵制物欲横流。修身则似清茗一杯,需静心细品,淡泊名利才能德载千秋。
  身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文明修养不仅是自我发展的需要,更是适应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做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才,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德”,其次才是“才”。文明修身,我们缺乏的不是道德,而是缺少一种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立场坚定,态度明确,然而在平常却忽略了一些“小事”,在我们身边,也存在着些许的不和谐:绿地上明明写着“爱护小草 ,勿要踏入”的标语,但我们却分明看到草地中间早被踏出了一条小路。也许毁掉几棵小草并不代表不文明,但是我们为求一时之方便,脚下不留情,对规章制度熟视无睹,同时还对自身行为影响的漠不关心;随手扔掉了废纸,随地吐了口痰,诚信的缺失、虚假的抬头、公物的破坏、秩序的颠倒……这些,就像突然飞起的几粒坚硬的沙砾破坏着我们的周边,模糊着人们期待和观赏的眼睛;这些就像几只慢慢蠕动的小虫损伤着大家原本应该挺拔健康的体魄。缺少意识,从小处说毁掉的是个人的形象,从大方面来说影响的是我们整个群体的形象。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日三省吾身”,古人在修身方面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不修其身,虽君子而为小人;能修其身,虽小人而为君子”。格物致知,修身践行。文明修身,我们需要的是坚持。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修身自古以来就是仁人志士追求的崇高道德境界,是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俗话说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修身,需要时刻坚持。或许我们可以做好一天、一个月或者是一年,但修身需要我们坚持一辈子;或许我们可以做好一件事、几件事,但修身需要我们坚持每件事。一丝动摇,一点诱惑,就有可能破坏我们坚持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信仰。我觉得,作为社会上的普通一员,修身应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其实,文明的修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不是没有,关键看自己有没有坚持到底的信念。文明修身不能浅尝辄止,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自己,从而真正提高自己的修养。有了坚持到底的决心,陋习才会慢慢改掉;有了坚持到底的决心,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得以形成;有了坚持到底的决心,才能将文明修身进行到底!
  文明修身是一个很模糊又很清晰的概念,模糊是因为它包含的范围太广了,但其实做好我们生活中的细节,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它又是一个相当清晰的概念。所以文明修身从我做起,涓涓细流才会汇成江河,一砖一瓦终能建成大厦。
 
民进退休三支部 李皖岐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