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专家视点 >> 正文
高素质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问题

2010-12-02  来源:四川民进网站  【收藏本文】 浏览 11056
内容提要]:文章对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状况呈现出新问题、新情况作了剖析。各民主党派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抓好党派的自身建设,将党派建设成为适应二十一世纪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新形势下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和班子建设面临哪些新问题?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对于进一步健全参政党的机制,建设适应新形势的高素质参政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一、引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其主要内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参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作为执政党,中共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工程来抓,并进行了一系列理论探索和实践。这些探索和实践给了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以多方面的启迪,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同样重要。民主党派也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取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支撑,成为促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新时期下参政党思想建设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一)成员结构发生了变化,使参政党发挥参政作用的能力受到制约。各民主党派发展的成员存在着政治经验的相对欠缺,对统战知识和民主党派的历史和职能了解不多,对如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认识程度上有着先天的不足,个别成员甚至有某些消极情绪,使参政党组织日益民主、开放和群众化的同时,由于新的成员缺乏相应的政治经验,也使参政党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参政作用受到很大制约。
     (二)受西方政党观念的影响,思想呈现多样性。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也必然引起人们思想意识的变化。个别参政党成员在思想上出现困惑,产生模糊认识。有相当数量的成员对我国与西方政党制度本质上的区别认识不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缺乏正确的理解,有的消极看待党派自身的价值。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社会进入转型期,出现了经济成分、生活方式、组织形势的多样化,带来了人们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反映到党派成员的思想上,呈现出思想多样性的特征。
     (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增加了参政党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难度。当今的世界正处在深刻的变革时期,出现许多新观点、新理念和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互联网的普及使不同观点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发布,打破了传统党际信息扩散的限制,不同利益团体拥有了的更多的话语权,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各种政治参与渠道不断增多并升级,人们参与政治的途径和手段不断增加。这些变化对参政党也是新的挑战,也驱使参政党要不断去适应这种变化进而不断创新,以适应民众新的需求,获得自身的发展。
     (四)参政党开展的各项活动存在问题。(1)注重活动过程,忽视活动效果。往往较多关注的是活动的过程,忽略活动的效果。尤其对与会者的思想反映,少有考虑。(2)注重集中活动,忽视基层活动。对深入成员思想实际的教育相对较少,特别对一些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基层组织,少有光顾。(3)注重传统形式,忽视现代手段。目前政治思想教育普遍存在形式较陈旧、手段较落后、渠道较单一的弱点。
      三、进一步加强参政党建设的建议
      (一)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民主党派是智力密集型的政党,许多成员是各专业技术上的精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除应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更应当具备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党责任意识,凡是民主党派新成员,加入后都应接受短期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党派成员思想品德修养,加强人格的锤炼,塑造党派成员良好的个人品格、团结的精神、民主的作风、宽阔的胸怀、朴实的形象、热情的性格,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党派干部整体素质,使“无形资产”不断增值、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参政党机关的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党
参政党机关应当树立服务型思想,成为“仆人式领导”。首先要加强资源整合能力,盘活成员资源,发挥成员优势, 有效地整合党派群体内部的各方优势, 使之更优化, 使之成为能够支配和把握的政治资本或战略资源。其次要发扬深入基层、深入民众的工作作风,创新党派成员活动方式,提高普通党派成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把党务活动融于社交活动,增强党务活动的娱乐性。第三,在党派成员多元化的同时,要突出界别特色,通过引导或规制的方法,将党派的主体与元素逐渐形成共同的、自然的、和谐的价值观,设计出一套能整合和凝聚不同社会集团的思想文化体系和主流意识形态,构建不同的参政党党派文化。第四,提升党内民主,保障和维护普通党员的基本权利,及时向党派成员通告党派大事,提高党派工作的透明度;加强同党派成员的接触和交流,关心党派成员,考虑每个成员的诉求,提高普通党员的责任心和激发他们对党内事务参与的兴趣与热情。第五, 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信息的交流和互动。参政党是否可以采取跟随策略,构建参政议政信息网,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以便更均衡和更真实地了解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可以通过QQ交谈等方式,激发网民的参政热情,从而遴选参政议政的信息,使参政议政的选题更加有前瞻性和预见性,从新的角度介入社会问题, 提出论点恰当、论据充分、措施可行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同高校相关学科加强联系,充分利用院校的学科优势和智力集成,使参政议政选题更具有理论深度。
      (三)重视新社会阶层的崛起, 吸纳各种新生的社会力量,有效地扩大政治参与。经济的发展催生了新的社会力量,新的社会力量需要一定的政治机制来表达利益诉求和政治诉求。民主党派在吸纳新的社会力量的同时,一方面通过制度建设拓宽参与渠道,缓解参与危机,促进政治稳定。另一方面扩大政党的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使之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政治资源    
(四)建立和健全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制度。从思想上、战略上高度重视党外干部培养工作。多党合作的途径是通过各党派代表性人物之间的合作来实现的。 选拔民主党派干部要综合衡量其政治素质、领导能力、协调能力等方面;要加大参政党年轻干部的选拔力度,提拔年轻的新生代干部,并赋予重任。优化参政党后备干部选拔机制,严格民主推荐制度,在民主、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下,通过群众推荐和班子推荐等形式,将政治坚定、数量充足、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并形成后备干部梯队。
      从制度上健全参政党激励机制。使党派成员的表彰、奖励同成员在单位的晋级、晋升挂钩,建立科以上民主党派干部人才库,通过党派的培训、培养,输入到各单位的执政团队,使加入民主党派成为个人成长的助推力,而不是使个人成长空间受到局限,从而增强党派的活力和吸引力。
      四、结论
      我国政党制度的坚持和发展,政党互动模式的完善,取决于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也取决于民主党派的合作能力和参政能力。而政治素质过硬是高素质参政党的第一要素,参政党必须适应经济全球化、社会多元化、政治民主化、科技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根据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来不断调整自己,探索政党生存与发展中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在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下,共产党建设和民主党派建设通过保持相对的动态平衡,政治才会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因此,民主党派要进一步推进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的水平,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这也是新时期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与能力基础。
 
毛 剑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