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概况>> 中山民进年鉴 >> 正文
2002年民进中山市委会年鉴

2002-12-1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739
【简  况】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简称民进中山市委会)。1982年成立民进中山县小组(6人),1983年4月17日成立民进中山县支部(12人);1989年7月17日成立民进中山市委会,至2002年底为止是第三届市委会。历任主要负责人有罗隐崧、何廉、姚本棠。主要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是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及科技等其他工作的知识分子。至2002年底,全市共有成员121人,2002年发展新成员5人。
 
以时政学习促理论研究,以理论研究促思想建设】市委会举行市委委员、支部委员、统战理论小组成员或全体会员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开展正常性学习传达活动,学习贯彻全国省市的“两会”、统战工作会议、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等精神;重点深刻领会中共十六大、江总书记的“5•31”讲话、民进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广东省九次代表大会、民进广东省第五次代表大会等重要精神,统一思想,坚持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按照民进广东省“五大”提出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要求,确立了“建设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奋斗目标,亦称“六大工程”,分别:一是建设政治交接工程,实现“三个确保”,达到“三个不变”;二是加固理论建设工程,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统战理论、党建理论;三是实施人才工程,从知识、年龄、学历等结构上优化人才库,加强精英与优秀人物的组合,推进组织建设;四是建设形象工程,包括旗帜人物形象、机关形象、群体形象、社会形象;五是实施同心工程。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党同心;坚持团结、民主、爱国、求实,与会同心;坚持立会为公,与群众同心;六是构建现代化工程,不断更新会员专业知识,拓展参政议政的广度与深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市委会启动构建这六大工程,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三个成为”。统战理论研究小组还撰写了《加强自身建设,争创“三个成为”——浅谈“三个代表”与民进组织建设》,为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提供思想基础和理论指引。姚本棠主委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出席民进中央在长沙市召开的“民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理论研讨会”,并在小组会议上作了题为《从参政党的职能看高素质参政党的内涵》的发言。
 
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市委会按照高素质参政党的内涵要求,围绕如何建立一个政治成熟、理论成熟、思想成熟、能力全面、作风务实的领导集体为中心,健全了民主决策机制和分工协作机制,提高了整个管理架构的“立会为公、服务为本”意识,通过进一步加强完善《正、副主委会议制度》、《市委会会议制度》、《会员大会制度》、《市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基层支部学习制度》、《基层支部评议制度》、《议政日制度》、《一支部一提案》、《一人一议制度》、《先进基层支部和先进会员评选制度》、《市委会领导对会员家访制度》,以制度来增强会内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在民进广东省委会20周年庆祝大会上,民进中山市委会被评为民进广东省2002年度先进市委会。市委会在“讲学习、讲大局、讲传统”的三讲教育活动基础上,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座谈会为形式,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民主党派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培训班,促使市委委员与支部主委、小组长多见面多联系,同心协力地探索开展支部(或小组)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和新课题,树立高素质参政党的意识,发挥基层的堡垒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在一年一度的先进评选活动中,共有民进北区中学石岐职中联合支部、文教支部、退休3支部和中专小组等4个基层组织被评为市先进基层,于庆华等30名会员当选市先进会员。其中,周信同志当选2002年度民进全国先进会员、广东省先进会员,李龙和叶裕华当选民进广东省先进会员;北区中学、石岐职中联合支部被授予民进广东省先进基层支部,市委会被授予民进广东省先进市委会。在组织发展成员方面,始终坚持稳步的方针,以“三个为主”的原则发展新会员,全年共发展5名新会员,其中4个高级职称,1个中级职称,并有10个联系发展对象,到年底有会员121人,10个支部和2个小组。其中有市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8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2人,被聘为市特约审计员、特约教育督导员各1人,被聘为市文化市场监督员6人。
 
健全机关工作制度,发挥机关职能作用】市委会办公室紧密围绕市委会的中心工作,制定每月的详细工作计划, 在协助领导进行科学决策、贯彻实施市委会决议和组织会员开展各项工作及完成参政党职责等根本环节上,起着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信息站、联络站和服务站的全方位作用。在全体办公室同志的努力下,市委会获得2001年度中山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奖,其中叶裕华同志被评为优秀信息员;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为第四届世界中山同乡恳亲大会的圆满成功贡献出应有的积极力量,受到中共中山市委及市委统战部的表扬。在姚本棠主委当选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后,市委会办公室积极配合民进广东省委会机关,做好省委会有关文件送领导审阅和编印有关省委会议资料等工作,受到省委会机关的表扬;并协助省委会在中山成功举办了省委会机关建设座谈会及珠三角各地民进市委会专干经验交流会,受到省委会领导的好评。
 
积极挖掘参政议政潜力,履行参政党职能,创造社会效益】继续按照民进中央“巩固老阵地,拓宽新领域”的要求,把参政议政作为参政党的全年中心工作,健全市委会重点提案、支部提案、“一人一议”及议政日的参政议政机制,规范“学习——选题——调研——研讨——撰写”的提案撰写程序,把参政议政的工作提高一个新的水平,而且成效显著。市委会《关于加大依法治教力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建议》、《关于改善石岐烟墩小学办学条件的建议》等2个提案均被评为2000-2001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陈玉琼副主委代表市委会作了题为《中山市社区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会议期间,提交了《发展职业教育,改善石岐职业中学办学环境》、《加强社会服务意识,提倡义工服务》、《关于城区污水沟覆盖的问题》、《关于改善翠亨村旅游设施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改善旧城区学校办学条件的问题》、《关于石岐区办事处硬性摊派征订报刊的情况》、《关于我市公共汽车票价的问题》、《关于中山学院与中山中专合并的建议》、《加强我市各公园旅游文化内涵建设的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我市的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水平》、《中山市社区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的几点建议》等重要提案,得到市有关部门重视,许多提案都能及时答复或被采纳。此外,姚本棠主委在全国、省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得到中央、省的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市委会全年共组织社会调研10多次,以“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现状及建议”为重点调研课题,成立调研组,举行调研论证会,分别以校长、教师、学生为对象设计了三种问卷,对城区6所中小学校进行问卷调查,并且市委会领导带队到港口、沙溪、大涌等镇区教办进行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通过议政日和调研汇报会的形式总结归纳调研情况。市委会办公室还积极配合民进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处,就有关“民办基础教育和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在中山开展调研。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市委会领导应邀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的协商活动、省人大代表推荐协商会议、市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座谈会,并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在姚本棠主委带队到港口镇调研时,曾向该镇领导提出建议,解决中小学实行“一费制”后教育经费紧缺的问题,使该镇的教育经费缺口得以承诺由镇财政承担。民进机关支部陈锦罗同志就我市中移动公司某营业厅排队办理业务流程不合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的问题和城区交通灯指示不规范的问题,分别去信中国移动公司中山分公司和市交警大队,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得到有关单位领导重视接纳。市委会领导还参加了医卫系统“行风评议”的一系列座谈会,并继续受聘为行风评议社会监督员。
 
发挥自身优势,开创对口联系工作新局面】市委会继续加强与市教育局、文化局的对口联系工作,建立对口联系制度,确立了“四个互相”的对口联系原则,即互相交流计划,总结及重要文件;重大活动互相邀请对方领导参加;重大的课题互相合作;对方或对方成员有不足或错误的地方,互相及时沟通。全年与市教育局、市文化局共进行了10多次对口联系,互换文件和资料8种合160多份,组织专题联合调研3次以上。这不仅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谅解,而且大大地拓展了合作的空间和领域,取得对口联系工作的新突破:一是彼此能够分别指定一名领导分管对口联系工作,指定一个科室负责组织联络,落实一名干部做好联络沟通工作,落实对口联络员制度;二是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具体有领导走访制度、文件资料交换制度、重大会议及活动制度等得到落实贯彻,确保了对口联系工作的连续性和功能性;三是彼此能够结合实际,围绕我市的两个文明建设,选准角度,开展联合调研,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市委会领导利用自身优势,联合市委统战部、教育局,协助第四届世界中山同乡恳亲大会筹委会修订了《中山市教育创新奖励基金会章程》并拟写了倡仪书,为我市的教育创新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做好本职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全体会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市教育督导室主任、民进中山市委会副主委周信参加省普教系统“百千万工程”教育专家高级研修班成员(全省共26人)培训,并且被省教厅推荐为全国优秀督导员。侯燕荣获“2002年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天源杯)园丁奖”(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范四清被委派指导“珠三角中等职教目标定位及办学模式研究”和“应用信息技术构建‘创新学习’的教学模式研究”等广东省“十五”规划立项课题工作,并主持编辑书目《数奥金牌之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初中数学奥林匹克之星》(湖南教育出版社);李龙荣获2001-2002年度全国新时期优秀学术工作者称号,并赴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二届中华名家对话论坛学术交流座谈会;雷玉珍荣获2002年市“吴桂显教学奖”、市巾帼建功立业积极分子;李凌和周小平等荣获普通高中高考学科教学成绩显著奖;吴斌指导学生梁艺成参加全国化学竞赛初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罗子明、苏毅进参赛获省一等奖,而本人获全国化学学会表彰证书,2002年高考化学平均分全市第一名,获高三优秀教师称号。于庆华主编的由市机关一幼儿园表演的幼儿舞蹈《臭脚丫》获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金奖。梁翠媛辅导市老干合唱团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全国群众歌咏比赛获三等奖,并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获得优秀奖,此外还组织港澳及本地的演出达50多场,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社会服务,扩大民进影响力】智力支教。在石岐实验小学和翠景东方小学等智力支教点的基础上,把教学水平比较落后的港口中学纳入智力支教服务行列,成立姚本棠主委为组长的智力支教小组为港口中学启动为期两年的教学管理扶持工程。姚本棠、周信、徐杰、陈仕清等同志在港口中学新学期党政工团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就办学目标理念、学校目标管理、德育管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及课堂教学等多个层面为该校的行政班子作具体剖析和现代化教育思想辅导。此外,姚本棠主委还专门为该校的全体教职员,就如何加强紧迫感、时代感、责任感,狠抓校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作思想动员和辅导报告,深受学校领导和教师欢迎。科技支农。继“崖口农产品干燥处理站”成功试产后,又与民进华农大学总支在崖口村开展科技支农联系活动,及时向崖口村提供农业技术和各类优质种子,得到该村委领导和村民的好评。捐资扶贫。继续响应会中央“城乡手拉手助学活动”的号召,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共筹得10595元人民币,资助港口镇中南小学50名困难学生。并掀动中港英文学校、中山纪念中学和中山中专在校学生以及社会热心人的心,纷纷要求参与该项活动,其中,中港英文学校师生共捐18万人民币善款帮助港口镇中南小学等三所学校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问题。
 
附:
民进中山市委会的会员情况表
(2002年12月31日为止)
党派名称
人数
界别(人)
学历
性别
平均年龄
民进中山市委会
121
教育93   科技2   医药 1
文化艺术6   新闻出版1
公有制经济1  非公有制经济2   法律1   政府机关5   党派机关 4   团体2  其他3
大专以上110人,占90.9%
男79
女42
48.9
 
附:2002年民进中山市委会正、副主委名单
主  委:姚本棠
副主委:周  信   陈玉琼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叶裕华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