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概况>> 中山民进年鉴 >> 正文
2000年民进中山市委会年鉴

2000-12-1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972
【政治交接,新老交替】2000年,市委会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继续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祖国统一等贯穿到各项会务工作中,顺利完成市委会换届选举和把政治交接落实到基层组织两项重点工作,实现了政治上和组织上跨世纪新老交替。通过做好规划、培训、考察后备干部的各项工作,充分与各方面进行协商,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顺利民主选举产生第三届市委会班子。新班子成立后,开展“三讲”活动,把“讲学习、讲大局、讲传统”的三讲教育活动摆上议事日程,分别通过由5个市委委员作专题中心发言,如“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统一战线理论”、“加强民主集中制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会的优良传统”及“我市委会的优良传统”等,通过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新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政党意识,培养和增强新班子成员的“领好路、带好班、把好关”的能力。此外,年底前,市委会顺利完成支部调整和换届工作,由原来9个支部调整为10支部和2个小组,增加了机关支部、仙中支部的中专小组、文教支部的小榄小组。共民主选举产生了30个支部委员和2个小组长。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市委会继续加强政治学习,重点传达学习全国、省、市“两会”精神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精神,并在大事大非的问题上,全会上下始终与中央保持一致态度,坚定政治立场;对梵蒂冈10月1日将120名清朝年代在中国活动的天主教传教士及其追随者册封为“圣人”事件,全体会员坚定不移坚持我国对此事的严正立场,并对企图借“封圣”歪曲和篡改历史的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对国企改革问题、职工下岗问题以及台湾问题,一致表示要为国家社会稳定和统一大事作出应有的贡献。每月的市委会或市委扩大会议都安排一些时间结合形势进行学习,以统一市委委员及支部主委对当前出现的问题的看法。通报我市每一时期的工作中心,使市委委员在我市的各项重大改革中与市委市政府的步调保持一致性。
 
【健全制度,加强组织和机关建设】市委会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重点加强系统化、制度化管理,继99年制定正副主委会议、市委委员会议制度后,又先后制订和健全市委会会议议事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用车制度、基层支部活动制度以及基层支部评比制度,使市委会工作到基层组织工作都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民主集中,形成了团结、务实、分工协作的领导集体。市委会继续对支部实行目标量化管理,按照基层支部评比标准,今年共有4个支部获市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粤进字[2000]26号文的要求,组成以市委委员为主的评选小组,讨论各支部推荐上报的先进基层组织、会务积极分子、优秀会员的候选名单,按照当选条件的规定选出民进文教支部为省先进基层组织,周信、陈玉琼、杨佩球为省会务积极分子,李静慧、范四清为省优秀会员。共评选出10名市优秀会员,分别是刘志深、李静慧、曾思中、侯燕、范四清、程穗雄、赵雄杰、陈淑贞、梁翠媛、鲍进(排名不分先后)。机关办公室根据参照公务员制度的要求实行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制,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分管机关内部事务协作制度;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加强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并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反馈工作、接待工作及党派公共事务工作。
 
【积极参政议政】市委会按照民进中央“巩固老阵地,拓宽新领域”的要求,把参政议政的工作提高一个新的水平,而且成效显著。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由周信同志代表民进作了《切实落实依法治教,保障教育现代化顺利推进》大会发言,向大会提交了有关区域经济、教育、社会保障、交通、旅游等方面的8个重要提案,其中提案《关于加大依法治教力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而去年以周信等委员名义提交的《关于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现代化目标注入新动力的建议》荣获市政协第八届委员会一九九九年优秀提案奖。
   确立参政议政为中心工作。健全“学习——选题——调研——研讨——提案”的撰写提案运作程序,为确保提案有政治的理论指导,选准提案角度,有充分的调查研究作依据,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提高提案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可行性。1、在市政协和市政府协商座谈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综合分析研究,市委会结合《关于加大依法治教力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的有利条件,和市政协联合对教育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调研基础上由周信同志和姚本棠同志分别起草和修改发言稿,对中山市教育发展格局问题、教育体制改革问题等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成功配合市政协与市政府就教育问题召开座谈会,取得很大的成果。2、对民办教育问题开展了调研,并就民办教育问题与市教委交换了情况,搜集素材,为明年政协大会作准备。年中,分别走访中山中学、中港英文学校、广东博文学校等民办学校,了解他们的生源、教学、运作等方面的情况和所碰到的困难,并专门到市教委调研,听取教委领导对我市民办教育前景的汇报,交流有关情况。此外市委会健全了“一人一议”、每年支部一课题的全员参与的运行机制。
 
【对口联系工作】市委会继续加强与市教委对口合作力度和深度,彼此互邀参加一些重要会议,互通情况,积极为我市的教育建言献策。并与市文化局结成对口联系单位,彼此互相配合开展实质性的对口联系工作,效果显著。市文化局的领导非常重视对口联系工作,7月中旬,郑集思局长、梁桂步科长主动到我会与姚本棠主委、杨佩球主任交谈如何开展、搞活对口联系工作,和特聘我会一些会员担任文化市场监督员。7月26日,市文化局在市图书馆三楼综艺厅召开“中山市文化局颁发文化市场检查员证、监督员大会”,姚本棠主委和张汉英、张广洋、徐细雄、杨振环、胡家忠、萧燕容等6位文化市场监督员应邀出席会议;12月,姚本棠主委到市文化局与郑集思局长讨论并制订了“对口联系制度”,且听取了郑集思局长对我市文化工作的成绩、存在问题和今后发展思想的详细介绍,为今后加强对口联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社会服务  扩大社会影响】1、智力支教。(1)为扶持民办教育出谋献策。4月份,为推动办学体制改革,市委会去石岐区提出筹建国有民办的石岐实验小学的建议,得到该区党委和办事处的高度重视;5月石岐实验小学正式成立并向社会招生;6月石岐区党委、办事处聘请我会姚本棠、周信、徐杰、陈仕清为该校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和成员;8月,姚主委分别为石岐区中小学行政、石岐实验小学教师作题为《现代化一流学校的基本特征》的讲座, 10月,姚本棠、周信、陈玉琼及主任杨佩球等到石岐实验小学(民办学校)了解教学情况,并为该校的办学目标及培养人才模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11月上旬姚主委、徐杰、杨佩球等到广东博文学校跟董事会和行政就如何办好博文学校开展了研讨活动,下旬姚主委为博文学校董事会、行政、教师作了题为《民办学校教师的特殊性及应具备的素质》的讲座。(2)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擂鼓吹号。8月,姚主委为北区小学教师作了题为《素质教育与教师素质》的讲座;11月,姚主委、周副主委到民众镇教办为该镇的学校行政作了“学校现代化管理“的讲座;文教支部去小榄镇召开“教育信息化研讨活动”,姚本棠、周信、徐杰、范四清等同志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目标和意义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小榄镇推进教育信息化出谋献策。2、积极科技支农。纪中支部成员黄卓涵带病坚持工作,并自行设计开发农产品干燥处理流程技术,经过反复测试取得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项目的空白(曾到国家专利局查阅与之相关的流程技术,发现它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并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年初,黄卓涵主动联系民进华南农业大学总支,并取得合作意向,由该总支设计该农产品干燥处理流程的电脑控制程序,又由于得到中山市南朗镇崖口村的热情支持,“崖口农产品干燥处理站”终于投入建设,将年内或明年建成投产。现在中山市南朗镇崖口村晒谷场拟建80万大卡热风炉、1个烘干室及5条处理槽,建成后能一天20小时烘干5万斤稻谷,预计明年将建成运作。明年将建1 个烘干室和5条处理槽,烘干速度将会翻倍提升。11月,我会借民进华农大学总支一行21人 到中山参观之际,在崖口村建立民进中山市委会与民进华农总支的科技支农联系点,及时向崖口村提供农业技术和各类优质种子。3、捐资扶贫。我会发扬互相帮助的优良传统,发动会员捐资帮助有困难的会员或身边的希望工程,约捐款5000多元。
 
【做好本职工作,为现代化鼓劲】 广大在职会员继续在市委会的“立足本岗,创先争优,扩大影响,壮大组织”指示精神下,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自我严格要求,做到自律、自尊、自重、自强,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例如,纪中支部成员程穗雄老师所指挥和指导的纪中合唱团在参加广东省第三轮《百歌颂中华》的比赛中,获得了广东省少年组合唱银奖的第一名,他被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工作者。仙中支部成员李静慧被评为市大中专优秀辅导员、广东省2000年“南粤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政治辅导员)”。北区中学、石岐职中联合支部成员侯燕同志(小榄中学的化学老师)荣获“2000年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颁发)。而中山市业余艺术学校迈进2000年新纪元,该校学员孔祥参加第二届羊城少儿钢琴大赛荣获C组优秀奖,此外,该校从3月份开始参与筹划、组织中山合唱团排练、集训,参加11月份中旬的中山“火炬杯”二OOO中国合唱节比赛荣获金奖。
2000年,我会共发展了6个较年青的会员,并有10个联系发展对象,到年底有会员113人。其中有市人大代表2人;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8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2人,被聘为特约监察员、特约教育督导员各1人,被聘为市文化市场监督员6人。
 
2000年民进中山市委会领导名单
主  委:姚本棠(第二、三届)
副主委:黄永波  黄渭涵(2000年7月止)
            周  信   陈玉琼(2000年7月起)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叶裕华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