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2023-01-16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4395

民进中山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2022年度民进市委会工作总结会现场.JP

民进中山市委会2022年工作总结会剪影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民进中山市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总抓手,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与提升履职工作效能双协同,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

■加强政治引领, 深化主题教育,让思想政治共识更加牢固

——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政共识。紧扣重大时政主题,坚持“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实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覆盖,,引领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和坚强决心,进一步增进“四个认同”,提升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主题教育,凝聚前进力量。围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市委会组成人员的带头作用,引领各支部、工专委、研究会做好主题教育动员,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形势教育”“忠诚履职尽责”“推进全面建设”7个方面内容层层递进,人人参与,落地见效。通过深化主题教育,全会已开创一心谋事、尽心担事、同心成事、干净干事的生动局面,凝聚起同心同德推动中山民进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加强组织建设,增强体制效能,让组织发展根基愈加坚固。

——健全制度强效能,持续提升战斗力。出台《民进中山市委会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制度》《民进中山市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办法》,强化《关于“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执行力度,确保“决策指示与会员诉求”互通互达。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周”活动,教育引导全体会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醒人,筑牢政治风险“防火墙”。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召开市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巩固队伍强根基,持续提升引领力。强培训提素质,举办骨干会员履职能力提升研修班,覆盖31人次;坚持有为才有位,会员担任新一届市人大代表1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担任市政协委员13人、市政协常委5人,连任新一届省人大代表1人,有为才有位。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功,赢得了广泛赞誉,共60多名会员荣获各级类别奖项和荣誉称号。

——夯实组织强堡垒,持续提升凝聚力。全年发展了8位新会员,联系了一批意向人,夯实了发展基础。出台《中山民进基层组织2022-2026年分片活动制度》,提升了组织生活集约化和规范化;开展各项工作先进评选活动,体现公平公正,评选出先进集体、优秀活动案例、优秀会员等8个项目99个奖次,树立了先进榜样,持续提升凝聚力。

——做好服务强支撑,持续提升保障力。把信息化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推动会务工作信息化。市委会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保障,用好网站、会刊、机关文化走廊,加强会务财务两公开,接受会员监督和社会监督。

■守好履职主业,加强能力建设,让履职工作成果更加出彩

——与党同心,参政为民。中共中山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民进履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同心同思,言之有方。围绕深中合作发展、翠亨新区建设、工业园区改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建真言、献良策,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新担当。提案《关于尽快研究制定我市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和方案的建议》荣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关于加快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被确定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解决教育领域若干重大问题、推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获评广东民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赵小芬委员的“关于开展我市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课题研究”被确定为2023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培育选题,已并完成结题。杨国明副主委的《关于“陆海统筹、加快我省海洋牧场建设”的建议》,被选为省委会提交2023年省政协大会提案。

同心同研,言之有道。贯彻落实全市“暖企九条”精神,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营造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走访民进会员企业调研,收集和反映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省市联动,到三角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调研,探寻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赴贵州省毕节市、六盘水市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调研,关注东西部协作的焦点;赴横栏镇、板芙镇、坦洲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关注现代化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多个专题调研,做到知情出力、言之有道。

同向同行,言必有中。用《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的建议》提案办理,持续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助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会员贡献了“一人一议”138件,立项完成以《关于大力推进我市绿色建筑应用发展的研究》为重点的7个课题,转化成提案。省人大代表刘燕提出的建议“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的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第一项内容。

完善《民进中山市委会信息工作制度》,提升信息质量。全年产出了信息34篇,近三分之一被民进省委会或民进中央采用。

——为党分忧,做强社服。哪里有需要,民进的服务就到哪里去。

应民所需,尽我所能。助推“双减”政策在中山开花结果,成功与中山日报社签定《关于共育发展教体文化领域高质量人才队伍,构建中山“双减”政策辅助体系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挥各领域会员专家的带动作用,招揽了一批有识之士投身到辅助体系队伍建设中来,工作局面初步打开。围绕脊柱侧弯防治、家庭教育发展、艺术发展、体育发展、学生健康管理等方面,组建五个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视频直播或录播的形式,通过“中山中课通”视频号为广大家庭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赋爱赋能赋康”活动16场次,受惠师生、家长超万人次。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启动“新时代家庭教育百校共建”南区公益服务行,到竹秀园中心小学开展心理普测及家校共建项目。开展“推广鸭稻共育,助力绿色发展”支农日活动,全年赠鸭苗供给总面积达7080亩,涉及旭景农业科技园等支农点12个。

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2022“春联万家·推动共同富裕”公益活动,创作了春联400余幅、福字200个,邮寄到了对口协作单位贵州禹谟初级中学。会员参与策划“岭南藏珍——粤港澳大湾区藏品联展(陶瓷专场)”,助力文化兴城。组织到开发区张家边二村等6个社区低保困难群众开展“汇聚点滴爱,圆梦微心愿”主题帮扶慰问活动。

组织医疗专家队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关爱军休干部,助力健康生活”主题义诊服务,联合市小榄人民医院肾内科开展肾脏病日患教义诊活动。助力抗疫工作,民进会员企业(广东众高科技有限公司)向市红十字会、市青联等组织捐赠KN95口罩3万多只,会员自发捐赠香港同胞防疫健康包25个,下沉各镇街积极参加基层防疫工作督导检查、社区核酸检测、入户排查等工作,服务人数超万人次。

市委会被评为广东民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和2021年度广东民进社会服务先进单位,“和谐服务进百家”品牌项目获评为社会服务优秀成果。

2022年来之不易的成绩,是民进中山市委会坚持民进广东省委会和中共中山市委的正确领导的努力结果,是凝聚全体会员智慧和力量,矢志不渝跟党走、携奋时新进代的具体体现。成绩面前不停歇,快马加鞭再向前,定当正视自身发展的各种不足,主动加压奋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行胜于言,起步定要铿锵;实干强会,步履更要坚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的新征程上,民进中山市委会团结带领全体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立场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始终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共中山市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进十三大精神,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共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能力,不断提升履职工作实效,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助推中山建设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中山场景贡献中山民进新的更大力量。


 
民进中山市委会办公室苏振波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