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正文
落实定向帮扶协作 助力“百千万工程”

2023-10-20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6289

10月12日下午,民进中山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陈玉琼率民进调研组一行前往坦洲镇群联村进行定向帮扶工作调研,了解该村发展情况,探讨帮扶协作的工作思路。

座谈会上,陈玉琼简要介绍了民进市委会的基本概况和近几年来的各项工作情况,还特别重点介绍了科技支农、智力支教、文化惠民等社会服务工作情况。

座谈会现场.png

座谈会现场

陈玉琼表示,民进市委会始终坚持以党为师、为党分忧,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潮中。今年起,按照《关于开展政村企村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协作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方案》,民进市委会作为市直属部门,与坦洲镇政府、中山市盛裕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结对定向帮扶群联村。今天,我们来到群联村调研,不仅是贯彻落实市委实施“百千万工程”安排,建立帮扶协作机制,合力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而且是积极响应《中山市统一战线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十大行动》,推进民进市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实践活动。此次调研主要目的就是要了解群联村的实际需求,为接下来明确帮扶路径和实施计划,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对民进市委会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坦洲镇落实开展“百千万工程”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将按照全市工作部署,结合坦洲实际,凝聚智慧和力量,建立起镇街主责、市直部门和国企包村、民营企业兴村、建筑企业联村、海外乡亲援村、社会力量帮村的帮扶协作机制,同心协力地推动群联村高质量发展。

群联村支书陈桂权介绍了该村的具体情况。群联村位于坦洲镇西部,面积2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近1.3万人,村庄依水而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陈桂权表示,虽然群联村资源丰富,但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较为薄弱,希望通过协作帮扶、政企合力,帮助村集体更好地把握政策机会,充分沟通信息,广泛链接资源,提升村集体的自我“造血”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

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叶裕华、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孙建伟、参工委委员孙嘉琳分别围绕协作帮扶的思路和方案提出了参考的案例和意见。包括结合村庄规划,进行以产业为核心的综合发展规划;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做深做强水产养殖产业;谋划组建“强村公司”,提高村集体对土地、鱼塘等资源的整合统筹能力等。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群联小学,了解该校特色课程开展情况,并讨论了下一步推动教育下乡的可行性。

走访调研现场.jpg

走访调研现场

结束调研前,陈玉琼表示,此次调研是双方初次认识,迈出了协作帮扶的第一步,今后还要密切往来,经常沟通,将帮扶协作机制落到实处。

坦洲镇副镇长徐成凤,镇党政综合办、人大办等干部参加调研。


 
民进市委会参工委委员孙嘉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