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文化惠民 >> 正文
让收藏“活”起来,传送正能量

2017-10-1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7334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余乃刚在2017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仪式上致辞。

2017年10月10日,余乃刚(二排左六)率省收藏家协会代表团参与2017年“双十捐赠日”活动。

  

  自2012年起,每年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双十捐赠日”活动,从不缺席,他是谁?他就是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中山开明画院常务副院长余乃刚。

  2017年“双十捐赠日”活动当天,余乃刚更是首次以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的名义率省收藏协会51人代表团赴武汉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参加。他致辞时说道,“今年是我首次代表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站在2017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仪式上致辞,此刻心情十分激动!”

  据悉,2012—2017年,余乃刚向辛亥革命纪念馆共捐赠60件藏品。2012年捐赠青花双旗纹“民国”纪念碟等10件;2013年捐赠全国司法会议汇编等28件;2014年捐赠民国孙中山像练习本等9件;2015年捐赠一九六○年民报发行所发行的《民报》(第10号)影印本等6件;2016年捐赠一九一二年英国埃德温·J·丁格尔著《中国革命:一九一一——一九二二》(英文版)1本,被辛亥革命博物馆评定为年度最有价值藏品;2017年捐赠1912年英国伦敦出版的《灭满兴汉》等6件。

  谈到这六年参与“双十捐赠日”活动的感受时,余乃刚说道,“‘双十捐赠日’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六载春秋,倾情捐赠,每一件文物、资料都凝结着收藏家们的热情与心血,印证着岁月沧桑和文化脉络。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从2012年起就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捐赠,不知不觉已坚持了整整六年时间。六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以陈少湘先生为代表的收藏家们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并为此而感动。”

  余乃刚认为,“双十捐赠”不仅充实了辛亥革命历史陈列,丰富了辛亥革命博物馆藏品,还对传承武昌首义文化、倡导公益捐赠和助力博物馆事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对于能有机会参与这项文化建设,为充实辛亥馆藏展示作出贡献,感到十分荣幸。

  余乃刚强调,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文物具有社会属性,它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今天你有缘得到,但是这件文物的属性实际上还是属于人类共有的。我们今天的捐赠,正是响应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和向国家捐献文物”号召的体现。同时也可以让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国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余乃刚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望今后海内外民间收藏家们能继续支持、参与“双十捐赠”义举,让收藏真正“活”起来,为助力文化建设事业传递正能量。


  余乃刚2012年“双十捐赠日”活动捐赠实物证书

  余乃刚2013年“双十捐赠日”活动捐赠实物证书

  余乃刚2014年“双十捐赠日”活动捐赠实物证书

  余乃刚2015年“双十捐赠日”活动捐赠实物证书

  

  余乃刚2016年“双十捐赠日”活动捐赠实物证书

  余乃刚2017年“双十捐赠日”活动捐赠实物证书

链接:

2017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仪式在武汉举行

  10月10日上午,由民革中央联络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文化局和湖北省参事活动促进会主办的“双十捐赠日”活动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举行。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湖北省原副省长王少阶,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朱慧,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英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创会主席陈少湘,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汪梦军、副主任谢腊泉,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武汉市文化局局长叶文静,武汉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宏斌,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余乃刚,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代表王鹏程处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代表51人、顺德收藏家协会代表5人、山西省收藏家协会代表1人、云南省收藏家协会代表1人、江西省收藏家协会代表3人、安徽省收藏家协会代表2人、贵州省收藏家协会代表7人、浙江省收藏协会代表2人、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代表1人、湖北省收藏家协会代表3人、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20人及辛亥后裔代表、新闻媒体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余乃刚致辞并介绍了此次捐赠情况。

  陈少湘创会主席、李霭君部长、刘英姿副市长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捐赠方代表陈少湘在仪式上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赠“张群行书轴”实物,由武汉市文化局局长叶文静接收。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向捐赠团体代表颁发了纪念牌匾。

  湖北省原副省长、湖北省参事活动促进会名誉会长王少阶,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慧向捐赠者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这是自2012年以来举行的第六次“双十捐赠日”活动。今年,来自海内外29个民间收藏团体、96位民间收藏家共捐赠辛亥革命实物154件(套)。其中文献、明信片、书法是今年捐赠的亮点,如清末发行的湖广铁路债券,清代实寄黄龙旗明信片,吴敬恒、陈融、张群等名人书法。

  仪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来宾共同参观了“2017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特展”。

  下午,辛亥革命博物馆组织捐赠者及捐赠团体代表参观了有三千五百年历史的盘龙城遗址。

  晚上在武汉召开“2017年辛亥革命博物馆特聘馆员座谈会”。我会郑树发、黄宏安、潘继生、陈应骖、肖华龙、李积回、聂来阳、黄明浩、傅卓玲等九名会员被聘任为该馆第四批特聘馆员。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