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智力支教 >> 正文
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为中山市中小学教师作专题报告

2010-10-11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2981
 
  
  2010年10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同志作客广东中山市委党校大礼堂,为500多名中山市中小学教师作题为《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报告。
    本次专题报告会由民进中山市委会与中山市教师进修学院联合主办,由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梁永正主持。民进省委老领导姚本棠,民进广东省委常委、中山市委会主委周信,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燕仪,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市教师进修学院领导及民进市委委员就座前排。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和著名的新教育开创者,朱永新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新教育实验是一个以教师发展为起点,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
    朱教授指出,教育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新教育的理念。新教育强调“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既是对教育终极意义的思考与追求,也是对当下畸形教育提出疗治的愿望与计划。在素质教育成为越来越多人共识的同时,学生的童年和青春却充满失败,许多学生已失去了追求理想的冲动,失去了淳朴的情怀和感恩之心……新教育实验提出“教育幸福”,首先针对的就是这些畸形的教育而言的。
    朱教授指出,建设“书香”生活环境是新教育的行为。他强调,阅读是教育最重要的活动,新教育将“营造书香校园”列为首要行动,将阅读细化为若干具体的子项目,有效地解决了不同年级、性格与性别的学生,不同水平与学科的教师分别该读什么和怎么读的问题。通过建设浓郁的阅读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师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进而推动书香社会的形成。
    朱教授认为,新教育的模式是以读写等具体方式提升素养来形成的。他指出,新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是: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他强调,“课程重要,课堂重要,教师更重要——新课程改革的关键在教师,没有教师素质水平的提高,任何课堂都永远不会精彩。”而“没有教师的发展,永远不会有学生的成长;没有教师的幸福,永远不会有学生的快乐。”同时他又强调,新教育学生养成要晨诵、午读、暮省等生活方式,从而将教育回归到一个朴素的整体,加以对学科课程的补充,同时对过早精细化的学科课程进行一种矫正。
    朱教授的报告蕴涵着对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向往,更是对教育终极意义的追求。报告语言虽朴实,但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不时得到老师们以掌声回应。报告会尾声还进行了互动环节,诸如关于学生减负、理想课堂标准、家庭与学校教育统整、阅读教育的有效策略等方面的问题,朱教授均以从容应答,再次赢得了与会老师们的共鸣,掌声更是此起彼落。
    最后,朱教授希望老师们在教育旅途中能够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与崇高为伴,同庸俗作别,超越瞬间的物质快乐,追求永恒的精神享受,从而到达教育的理想彼岸。
    课后,朱永新副主席还会见了民进中山市委会班子。

民进中央朱永清副主席与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民进中山市委会及市教师进修学院等领导同志合影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叶裕华 打印】【关闭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主题教育进行时】民进纪中、仙中、开发区三个支部联学联动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中山民进基层组织第二分片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