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社会服务>> 智力支教 >> 正文
民进侨中支部赴华文学校助学

2014-04-09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9169
 
 
民进侨中支部成员观看华文学校绳操

民进侨中支部成员与华文学校行政、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会(图为观看华文学校宣传录像)

 
  三月的中山,红棉初绽,杜鹃怒放。当和煦的春风开始荡漾、初春的生机尽情涌动的时候,民进侨中支部2014年助学行动也在这融融的春意里拉开了帷幕。活动首站定在横栏华文学校。
  3月28日那天,阳光格外明媚,民进侨中支部在民进市委委员徐杰等带领下走进横栏华文学校,探讨“绳”特色教育,助力师德建设。
  首先,民进会员们在华文学校行政、教师代表的陪同下,边观看华文学校师生的“绳”操,边听取“绳”操的创立和发展等介绍;然后在与学校行政、教师代表座谈会上,观看学校特色教育的宣传录像,并听取董熠校长对学校整体办学情况的介绍。
华文学校董熠校长介绍办学情况
 

民进市委委员徐杰介绍民进市委会及民进侨中支部的基本情况

 
  会上,徐杰介绍了民进中山市委会及民进侨中支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座的民进会员来自市华侨中学,均是各个学科的骨干,刚才通过观看“绳”操,听取介绍,观看录像,相信大家已对华文学校有一定的认识。接下来主要围绕两个方面集思广益:一是谈“绳”操助提升,二是谈师德促发展。
 
民进侨中支部成员徐艳波发言
 

民进侨中支部宣传委员黄佳发言
 

 
  绳操是华文学校的特色教育。推进“绳”文化仅一年的时间,华文学校就为国家队输送了6人,在全国跳绳锦标赛中,取得一金二银二铜的好成绩。可见在外来子弟学校中,华文学校的素质教育办得比较有特色。徐艳波、黄佳等民进侨中支部成员纷纷发言,她们认为,“华文学校以绳为契机,推进学校特色素质教育,这个点选得很准,即抓住了学生归属感,又赢得了家长的信任感,还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可谓一举多得。由学校老师自编自创的 ‘绳’操,虽然从动作到音乐只有25分钟,但却承载着老师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尊重。从小小的一根绳子里,老师们用‘绳’激发学生兴趣,更用爱演绎着‘师德’。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给我们开眼界的同时,也为我们今后教书育人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民进侨中支部副主任孙立卓发言

 
  民进侨中支部副主任孙立卓认为,华文学校提出“为孩子的幸福成长奠基、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的办学理念,以绳养德,以绳健体,以绳启智,以绳化人,定位准确,特色显著,成果累累。  如果要对“绳”操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仅有三点参考。“首先,我们第一次目睹一场师生绳操,这上千人的队伍能控制得如此有序,实在不容易,但如果能让绳操的节奏更丰富一些,效果会给好。其次,学生变换队形时把两拍改为四拍,可能会更合理一些。最后,建议华文学校,在训练学生各类绳技时,要逐步量化各类指标,这样才能帮助自己调整完善教学内容。”
  对于如何加强华文学校的师德建设,民进会员们与华文学校教师代表各抒己见,围绕作为教师如何悦读修身,如何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等问题进行探讨。大家聊育人、谈体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思想认识在热烈讨论的氛围中得以升华。
  民进会员们表示,华文学校董熠校长的“阅读可以悦心”精炼观点很切合华文学校的实际,建议学校董事会,加大投入,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引入阅读沙龙,逐步营造“悦读修身”的良好氛围,为华文学校教学提升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华文学校祝和君董事长作总结发言

  华文学校祝和君董事长在总结发言时对民进侨中支部下基层、接地气、提诤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中山民进常来学校指导,助推华文学校取得更好的发展。
  徐杰表示,我们民进很愿意和华文学校一起,共同解决学校专业发展的难题。
 
 
 
其他剪影:
华文学校行政代表发言
 

华文学校教师代表发言(一)
 

华文学校教师代表发言(二)
 

华文学校绳操(现场一)
 

华文学校绳操(现场二)

 
 
民进侨中支部宣传委员 黄佳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