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基层组织建设 >> 正文
加强自身建设 创建和谐支部

2010-07-28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10941
(2010年7月)
 
    在民进中山市委会14个基层组织中,民进退休一支部支部成员是天赋的“年纪冠军”, 平均年龄为79岁。但个个仍像青壮年人一样,放开喉咙在欢唱着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幸福晚年。“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悠扬的歌声从中山京华酒楼‘进宝’房的门缝溜了出去,门外的服务员忍不住把门轻轻推开了一线,用好奇的眼光偷窥着房内长者们愉快的笑脸并静听着他们欢乐的歌声。这是退休一支部为欢庆建国六十周年而另加练唱的组歌。
践行民进人的精神,为后辈树立榜样。退休一支部成员始终牢记着老主委罗隐崧常说的一句话:“我们支部是个政治组织而不是一般的群众团体。应以雷洁琼先驱为榜样,‘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 这条主线不能丢。否则便会迷失方向,丢掉‘民进人’ 精神”。
    支部每月逢10日举行支部活动日,出勤率一直很高。极个别因病或有特殊情况临时请假外,全部到齐。每月的活动都围绕着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理论和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观、《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纲要》等等,每月的支部生活必有一个中心,而且学得及时、深入。有人主讲,有人补充,大家畅谈,各抒已见。讲真心话,没有拘束,没有‘帽子’,自然脱俗。例如我国为了应对世界金融风暴而采取的“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 是2008年11月9日上午向外发布的。而我们在11月10日上午的支部生活会上已经进行学习。
    此外,根据成员老迈年高的特点,支部生活会经常交流养生经验。有药物养生、有食物养生、有运动养生、有精神(心理)养生等等。如《治家格言》、《百行孝为先》、《成功之路》、“指掌三通按摩法”、“祖传治疗鼻炎秘方”等,今年支部还每月出一份‘养生知多的’专页,如“健康与长寿”、“早晨最好饮什么水”、等供大家参考、交流。
    发挥余热,知情出力。支部成员虽然个个已退休多年,直接参政机会不多,但参政议政热情不减。
    一方面认真在每年“一人两议” 和半年一次的“支部提案”,提出对经济建设方面、国计民生方面和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在2010年上半年提交了支部提案,就针对近期多个地方校园发生的伤亡事故,及时提出要将校园安全工作前移,不能单是做好校内安全就可以了。而是要更大地发挥社会上近年来新涌现的大批“志愿者”作用,建议以社区为单位,发挥他们对住地熟识的优势,分片、分段深入到居民住户中去,对“边缘人物” 做好调查摸底和心理辅导工作。与学校、公安等单位多方配合,以防范于未然。
    另一方面创造条件,深入基层调研。如2010年6月份举行支部视察活动日,到市郊一个农村的“休闲农庄”去,看看高速发展的农村新貌,看看今日城乡一体化的雏形,体现下从温饱型——小康型——富足型的变化。又如支部了解到石岐区、东区有部分幼儿园在办园中碰到困难,部分教师待遇偏低等情况后,组织成员到基层召开座谈会,将他们的实际问题向民进市委会汇报及有关单位反映,并先后获得不同程度的解决,而教师的工资,后来就得到了一视同仁。
    继承民进“服务为本”的优良传统,关心社会、热心公益不甘后人。在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支部在震后笫三天(5月15日)上午,已将支部的笫一笔赈灾捐款送到市红十字会了。对市委会倡议的每年会员互助基金捐款,向四川灾区儿童捐书、给西南地区特大旱灾和玉树地震的捐款等,亦不甘后人。2009年秋,市委统战部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展,支部成员积极创作送展,有的会员还得到了奖励。积极为西南旱灾和玉树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
    此外,支部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每年支部委员必须到各个会员家中访问一次。对有病成员,支委及时(到家或到医院)进行探访慰问。有一位成员因脑疾已成半瘫,长休在家,支部逢年过节必到其家中慰问,有时病情变化入院,医院亦留下了我们支委的身影,不是一家人,俨然一家人。
    总之,民进退休一支部在民进组织这个大家庭里,在民进中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家有决心,通过不断学习,紧跟形势,牢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 这一会训,发挥“夕阳红”余热,尽力把民进退休一支部——这一光荣的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和谐、更美好!
 
民进退休一支部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