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我与中山统战”征文(2007年12月) >> 正文
随笔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619

(2007年12月)

  于2006年的秋季,命运将我推到了我国珠三角腹地美丽的中山,从此我与中山统战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是一位民进会员,自06年秋季转入民进中山市委会,在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市委会的亲切关怀下,一直感到非常温暖,并深切地感受到中山市重视统战工作和多党合作的浓浓氛围。
  短短的一年过去了,我每次参与民进市委会组织的学习和活动及支部活动,都会有家的感觉,还有民进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融洽、相互尊重的愉悦之乐,特别是那些身居高位的人,平易近人,聆听他们的谈话,如沐春风。
在深感作为民进会员的自豪的同时,我也深知自己有一份积极思考、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责任。毕竟,民进是一个参政党,自己作为参政党成员之一,责无旁贷,因此,我很乐意并积极参与了民进中山市委会重点课题的子课题调研活动。
  参与调研是我进一步了解中山这个名人城市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在民进市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我走访了教育局教研室的相关研究员,对中山市基础教育中德、智、体、美、劳五育和谐发展状况,英才培养与面向全体目标协调情况,知识、技能、智力与态度各发展目标的协调状况进行了深入访谈和探讨,访谈中得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教育局及全市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山市教育强市的格局已形成,在省内教育已位居经济前列,和谐教育的音符已唱响。但我们也深知教育现象的复杂性,在结合当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实现教育和谐发展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矛盾,理清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实现现代教育理念的新突破,促进中山市教育名城建设,还需更加深入细致的探究。访谈中我们还具体的谈到了教育质量评价五育全面考核;课程设置、活动、评价的基本要求;优质学校达标率(高达80%);减负问题;教育责任问题;教学方式落后,导致学生信息多但吃不透;学校过于关注优生问题;德育开展了一些工作但目标高实效性较差;教育体制和管理机制与教师队伍素质建设问题等等。同时,还正在准备走访部分学校的管理人员及教师,并设置相关问题的问卷进行进一步调研,课题的结论将于11月底得出。相信,这次民进的课题将会对中山市的和谐教育发展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另外,我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民进委员会发给的资料,认真学习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论、实践和制度。理解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既有科学的指导思想,又有严谨的制度架构;既有明确的价值取向和目标要求,又有符合国情的实现形式和可靠的推动力量,内涵丰富、体系完备。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自觉的、历史的选择。这一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这一制度体现了合作、参与、协商、包容的精神,既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专利、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充分认识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民主监督最突出的特点是政治性,从实践上看,民主监督主要是通过政治协商与参政议政的途径来实现。因此,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把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通过学习,我提高了认识,升华了思想。 
  同时,从民进组织的各种活动实践中,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统战工作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重要性,体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方向。统一战线是执政党的重要法宝,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巩固,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和祖国完全统一,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作为民进会员之一,我将坚定不移地支持统战工作,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民进职院支部 游美琴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