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我与中山统战”征文(2007年12月) >> 正文
我的支教见闻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663

(2007年12月)

  有人说,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出力的一个渠道,也是参政党拓展参政议政功能作用的延续职能。我十分赞同,因为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是参政党成员之一,深有体会。例如,为构建和谐中山,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均衡发展,近年来,民进中山市委会组织精心策划,持续开展了一系列支教助学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感足很深。
  记得当时(2002年),民进中山市委会选定了教育比较落后的一些镇区作为扶持点,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其中港口镇就是我们重点扶持镇之一,以港口中学为基地,为该镇开展了三期智力支教,推动学校改薄工作。民进市委首先策划,精心部署,选派各支部相关人员。我被选中了。面对这一项重要任务,我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原因是我第一次的社会服务,深感责任重大,一直搜集资料,备课到深夜。每个被选中去支教的民进会员都很用功准备,如民进纪中支部主任吴斌老师不在初中任教,不熟悉初中教学,他就联系三鑫等初中的化学老师,了解初中化学教学情况、升中备考方法等,在网上查找有用资料,务求给对方带去切实有用的东西等等……充分的准备,为我们支教的选手们搞这次支教活动的信心。
  到了活动当日,时任姚本棠主委亲自带领我们一行,冒着中午的烈日,准时出发,开车经过坑洼的在修公路和狭窄的村路,来到港口中学。该校对我们的来临十分欢迎。除了港口中学的老师外,镇教办还组织了全镇其他的中小学的负责人和各学科教师代表,早早来到港口中学,等待与我们交流。当时目睹这场面,我们倍感责任之重大和任务之光荣,我们更加不敢马虎,更加热情而严谨地履行我们的工作。活动开始,由姚主委给镇领导和老师作专题讲座,主委娴熟地运用多媒体手段,图文并茂的讲述了中山教育的现状、前景,讲述现代教育的思想理念,也联系实际地讲述港口镇教育的状况,充分肯定该镇领导、教师在条件欠佳的情况下依然努力工作,乐教善教;指出该镇教育面临的问题;同时告诉大家我们此行的目的。姚主委深刻的理论阐述,精确的实例数据,不乏幽默的言辞,博得了阵阵掌声。随后,当任的民进副主委、市教育局副局长周信先生向该镇领导和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明确我们来交流的任务及意义。周信副局长语重心长的谈话给我们和港口镇领导和老师深深的鼓励和鞭策。
  在我们开始各年级各学科的对口交流过程中,各科分开在不同科室,彼此热情发言发问,畅所欲言,围绕义务教育的重点目标、各科教学的方法、现今学生心理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参与交流的双方老师互相探讨,取长补短,收获良多。在老师们交流期间,姚主委与周信、陈玉琼两位副主委在科室之间巡视,耐心回答老师们的问题。记得当时有一位老师表示对人事改革的担心,提及教师待遇偏低会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等尖锐问题,三位主委都热情、耐心地给予答复,记得姚主委当时跟老师们说了一句:“你们觉得待遇退了一点,但我告诉你们:‘退’一步,是为了进三步。”令在场老师信心倍增。
  半天的时间实在太短了,我们第一次到港口镇的智力支教活动在双方老师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
  此后,我们连续几年,一年一次坚持到港口镇进行智力支教、教育调研,主委们无论多忙,都是亲自挂帅。我们这一系列活动,深受镇党委和镇教办的支持和肯定。
  由于在支教前,市委会能及时与该镇教办充分沟通,所以支教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切合形势发展的要求,效果比较好。经过三期的支教,港口镇的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思想管理、德育管理、教学管理、师德建设和校风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该镇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强镇的评估。可以说,在民进市委会正副主委的带领下,中山民进开展的智力支教、科技支农、扶困助弱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在建设和谐中山中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受到了民间和各级政府的高度赞扬。
 
民进纪中支部  冼叶梅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