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思想教育>> 参政党理论研究>> 民进中山市委会“我与中山统战”征文(2007年12月) >> 正文
想起五十年代在工商联工作时的二三事

2010-12-24  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收藏本文】 浏览 7984

(2007年12月)

  新中国诞生后,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中山县还没有县一级的工商联组织,直至1954年7月才正式成立。
那时,我们县工商联的工作人员,在县统战部的领导及具体帮助下,在贯彻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引导广大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教育、改造方面,作出了它应有的贡献。而我们在这个集体里工作、学习、和生活,亦有着很多平凡而又有特色的故事,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12”和“108”
 
  县工商联成立初期,全部工作人员(包括工勤人员坤叔在内)仅有12个人,而各乡镇原来的人员组织、会务工作没有统一的领导(有的当时还由税务所管理),各自为政,步调不一。后经过对各镇区的工商联进行全面整顿,重新建立(小榄、黄圃、大岗三大镇成立分会,区成立办事处,小墟镇成立工商小组)工作全部由县工商联统一领导和管理。至1957年7月工商联工会成立,全县的工作人员,就扩大到108人了。
 
部长和拖拉机
 
  1958年,正是我们国家的大跃进年代,工业大练钢铁,农业大搞高产卫星,超英赶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是当时最响亮的口号。我们工商联也不例外,在县统战部的领导下,组织全县广大工商业者到南朗镇关塘村办起了“中山县工商界农场”。当时从各镇区安排到关塘的工商业者达   百多人,按部队组织形式,编成连、排、班组,参加劳动生产。
当时,为了发展农业又不可能占用农民耕地,只能从开垦荒山方面想办法。领导找当地支部书记商洽,拨出关塘村及大车村附近多个山头给我们开垦种植。当时由陈玲部长亲自带队,每天清晨6点起床,早餐后各班人员就荷锄挑参(参字为竹花头)出发,按划分地段,先铲净山头芒草,再挖土培垄。经过多天奋战,却进度缓慢,收效甚微。怎么办呢?大家正在一筹莫展,苦苦思量时,陈玲部长却想出了个“妙计”,打电话给沙朗拖拉机站徐文泽站长(后为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立即得到支持,很快就派来了当时极其难“请”的拖拉机。当拖拉机达达的轰呜声在关塘、大车等村落附近上空响了数天之后,几个山头很快就被开垦出来了。大家欢快地投入了翻土、起垄、下种、挑水、淋苗工作,种上了一批批优质品种的薯苗。这时,大家都沉浸在“第一个战役”取得胜利的欢乐之中。
 
“糯米鸡”和“水陆鞋”
 
  五十年代,国民经济正在起步,人们生活物质还比较缺乏,县工商联工作对象是各乡镇的工商业者,所以一个月下来,起码有一半时间要到各个乡镇的基层组织(分会、办事处、工商小组)中去工作。每次下乡,除了秘书刘维雄外大都由统战部汤林焯(后为石歧镇统战部长)或林天瑞(科长)带队,当时出差下乡因交通所限,不能当天往返,起码两到三天,多则十天半月,若是“蹲点”,则几个月半年不等。而且没地方住宿,多是在当地工商联办公室利用办公台或长椅作临时床使用,于是出差就要必备两件东西——“糯米鸡”和“水陆鞋”。“糯米鸡”是将自己行李(蚊帐、被席、衣物等)用草席包好外加一条布带  扎起来,象个茶楼点心糯米鸡一样,这个行李包,大家就称它为“糯米鸡”。“水陆鞋”则是利用废旧汽车轮呔削薄作鞋底,单车废内呔作鞋面(仿凉鞋样式)制成。(当时市场上有售)。那时出差下乡工作,如遇天雨则穿的解放鞋或其他鞋子,淋湿了无法替换,人人都喜欢买双晴雨都可穿用的鞋子下乡。这两件东西就是我们当年出差下乡必备的两件宝了。
 
“老高”和“工商简报”
 
  五十年代,县工商联在统战部的领导下,为了组织引导广大工商业者紧跟形势,积极投身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对工商业者的政治学习是抓得很紧的。而当时担任县联宣教股长的高民川同志,对此付出了大量心血,组织了大批党对工商业者的有关政策、法规、论述等资料,结合我们中山的实际,到各镇区基层工商联巡回宣讲。同时,按上级的指示还办起了多期的“讲习班”。由于高民川同志的讲话艺术了得,深入浅出,例子生动,引人入胜,所以到各镇区基层开会宣讲时,到会者十分拥跃,听讲专注,主动提问。因此,当时他和各镇区工商联会员们关系融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高”。由于中山县工商联的宣教工作出色,先后受到县领导及省工商联的多次表彰。
与此同时,工商联还办起了“中山工商简报”(每周一期)来推动当时的“私改”工作。“中山工商简报”由老高主管,笔者和黎佑华二人分工负责。组织各镇区基层通讯员,培训、组稿、誊写腊板(当时没有电脑,用一种特制的书写腊纸的钢板在上面刻写后再油印)、分发、邮寄……。当时,各基层有固定的通讯员20多人,稿源不断,版面内容丰富,有一周工商动态、学习辅导、政策讲解、问题讨论,还有针对工商业者当时的思想动态为内容而创作的粤曲(大岗佘先觉主笔)、漫画(小榄麦煊主笔)、诗歌(潭洲冯达人主笔)等,堪称图文并茂。该简报共出版了80多期,对工商业者的教育、改造起了‘鼓’与‘呼’的作用。
  时代的巨轮在飞转,一瞬间便走过半个世纪了,今天的工商联工作,已踏上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历史正在赋予它新的光荣使命,我们期望着它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
 
民进退休一支部  陈锦罗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