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改善北溪河水质,为詹园创国家5A旅游景区创造条件的建议

2009-09-23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2867
案 号20090021
案 由关于改善北溪河水质,为詹园创国家5A旅游景区创造条件的建议
提出人民进中山市委会
详 细 内 容
    北溪河又名北台涌,是中山市集雨面积最大的内河涌,集雨面积为43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的集雨面积位于五桂山。北溪河流经南区的马岭、北台两个社区,在南区北台社区汇入石岐河。由环境保护局南区分局提供的数据获悉,北溪河主要超标的污染物指标(主要是化学耗氧量、氨氮、石油类等)显示北溪河以生活污染为主。北溪河枯水期的水质较丰水期差。目前,影响北溪河水质的主要因素有:1、北溪河两岸的饮食店排放的餐饮废水;2、北溪河流域内的养殖场排放的养殖废水,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养猪场;3、北溪河流域内民居、工厂宿舍产生的生活污水;4、位于南区双龙路与五桂山办事处交界处路边的两家胶铁桶店渗入土壤的残留化学物质等。检查未发现北溪河两岸有工业企业排放工业废水。
    近年来,南区办事处和环境保护局南区分局非常重视对北溪河的保护,高频次检查河水及主要排污单位,对上游排放废水的工业企业及饮食业进行了治理,北溪水质呈现好转的趋势,但还有个别的指标超标,距全面达到Ⅲ类水体的水质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与南区詹园创国家5A旅游景区所要求的水质相差甚远。
    因此,为配合南区北台詹园旅游景区创国家5A旅游景区建设的需要,把北溪河纳入5A景区生态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尽快改善北溪河的水质并达到5A景区水质的要求,是当前创5A景区的重要议题之一。

办 法
    为此,就改善北溪水的水质提出两点建议:
    1.北溪河南区段的河水,平时主要来自上游五桂山,石岐河涨潮时则主要是石岐河的河水涌入(石岐河涨潮时,河水可到达五桂山龙塘市场附近)。由于对北溪河南区段的水质影响主要取决于上游五桂山办事处的来水及石岐河的河水水质。因此建议,从污染源头抓起,铺设北溪河排污管道,把所有污水导入市中嘉污水处理厂;并且在北溪河与岐江河交界处修建水闸,防止岐江河的垃圾和污染物因潮涨倒灌而影响北溪河的水质。
    2.加强对北溪河水质日常监控,对沿岸企业、餐饮、生活污水坚持每半月或每周监测,及时处理北溪河中的浮游垃圾。

答 复

对中山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
第103021号的答复

民进中山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北溪河水质,为詹园创国家5A旅游景区创造条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已完成五桂山教育园区污水输送工程的施工图设计,现正分期实施。本工程纳污范围为五桂山中心区(包括马槽片区,龙石片区,教育园区片区),一期主要解决教育园区的污水输送问题,同时考虑整个中心区的污水收集及输送系统。设计的污水主干管东起教育园区主路工程,主要沿北溪河河岸布置,利用自然地形高差,使污水自流进入设计污水提升泵站,污水经提升后沿龙石路铺设的污水压力管进入南区马恒河整治工程的设计起点,达到工程服务范围内所收集的污水送入中嘉污水处理厂的目的。该工程实施后,可以收集沿河两岸的生活污水,改善北溪河的径流水质,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专此函复。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七日

答 复



中水函[2009]第48号

对中山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
第103021号的分办意见

民进中山市委会:
    贵委提出关于改善北溪河水质,为詹园创国家5A旅游风景区创造条件的提案收悉。根据提案内容,涉及我局职能的部分主要是“在北溪河与岐江河交界处修建水闸”的内容,经研究,分办意见如下:
    北溪河位于南区南部,全长约9.5公里,集雨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其上游红旗河(北台溪五桂山段)长约3公里,下游北溪河(北台溪南区段)长约6.5公里。北溪河是流经中山詹园的主要水系,为中山詹园争创全国5A级旅游景区,提高我市水文化和水环境的品质,综合整治北溪河水环境,进一步改善河涌水质是非常必要的。
    目前,北溪河上游的红旗河综合整治工程已通过技术审批,正在办理工程立项手续,待相关建设程序完成后即可进入实际施工阶段,该项目实施后将对下游的北溪河生态整治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南区办事处为更好地保护北溪河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持北台溪防洪排涝规划的完整性,邀请了全国知名生态景观规划专家现场踏勘北溪河,并将进行系统规划。待规划完成后,市水利部门将在河道整治、清淤、营造水环境等涉水项目方面给予积极配合,并将有关涉水项目纳入全市内河整治计划,按市有关规定给予适当比例补助,从资金和技术上支持北溪河水环境生态建设,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北溪河水环境。
    同时,我市岐江河综合整治工程已整治岐江河两岸22公里(单边河道11公里),疏浚河道30公里,岐江河河水原来又黑又臭,逐步变得“清”起来,发臭状况得到明显遏制,水质不断得到改善。目前,我市还在继续推进岐江河综合整治,总投资约5200万元的岐江河板芙庙滘水闸至西河砖厂及岐江河滨水区园林景观工程等正在加紧施工,其他有关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待岐江河39公里的一河两岸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后,岐江河水质和水环境将得到较大改观。与此同时,市水利部门积极实施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加快岐江河水体置换,有效提高岐江河的水环境容量,增强水体自净能力,较大程度改善了岐江河水质。随着投资1.8亿元的西河水闸重建工程完工后,加上沿岐江河各镇的支堤加高加固后,岐江河运行水位将可进一步提高,从目前1.2米提高到1.6米,并在正在施工的凫洲河整治工程完工后,可从顺德均安引水经凫洲河入岐江河,进一步加速水体流动,加快水体置换,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再加上我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不断完善及陆续投入使用,以及沿岸建设项目得到严格把好环保审批关,将大大减少废污水排入岐江河的总量,岐江河水质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届时,即使岐江河涨潮时倒灌入北溪河,也不会影响北溪河水质。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并从维护水系自然状况出发,我局拟在有关工程建成后,尤其是西河水闸重建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后,视岐江河水质改善状况,再决定是否需要在岐江河与北溪河交界处修建节制闸。感谢贵委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贵委继续关注包括北溪河整治在内的各项水利工作,并积极建言献策,以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专此函复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一日




 

答 复

中环函[2009]48号


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
第103021号的答复

民进中山市委会:
    你们提出关于改善北溪河水质,为詹园创国家5A旅游景区创造条件的建议(下称《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北溪河水质已经列入镇区内河涌水质考核
    自2003年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以来,全市各部门、各镇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珠江综合整治工作的决定》(粤发〔2002〕16号)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按照《广东省珠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粤环〔2002〕164号)、省珠江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和《中山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中山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三年不黑不臭、八年江水变清”的总目标。其中加强河流两岸的生态建设,继续加大力度整治河流两岸景观是其中很主要的一个内容。为将河涌整治落实到实处,我市对镇区河涌整治进行考核,并规定了考核河涌的名称及点位,其中北溪河被列为南区的考核河涌。河涌水质状况被纳入到镇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监测结果表明:近几年,北溪河的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
    二、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达标排放
    我局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将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需要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2004年以电镀、线路板等行业为重点,2005年以漂染、洗水等行业为重点,2006年以重污染行业环境隐患排查、饮用水源保护区检查和建设项目检查等为重点,2007年以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造纸及涉铅重点行业整治、工业园区整治为重点,2008年以重点污染行业整治、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整治为重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深化全市污染企业环境信用管理制度,规范后监察监督整改制度,加大对环保红牌和黄牌企业的现场监测频次和巡查力度,建立检查台账,促使企业履行环保责任。近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2万多人次,现场检查企业2万多家次。对企业产生了震慑作用,使其按照规定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
    三、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环境基础设施,改善水环境质量
    经调查,北溪河沿岸无重污染企业,北溪河以生活污染为主。北溪河枯水期的水质较丰水期差。因此督促南区要完善北溪河一带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将沿岸产生的生活污水收集后引到中嘉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对暂不能进入收集管网、产生污水量又比较大的要自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减少生活污水对北溪河的污染。6月8日我局召集有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从规划部门了解到,北溪河上游的五桂山职教园区产生的生活污水将在两年内全部纳入中嘉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从根本上解决对北溪河水质的污染问题。
    四、加强沟通,实行上下游联动治污
    北溪河发源于五桂山,流经五桂山、南区后汇入石岐河。属于跨行政区域的河涌。跨镇区公共河涌的整治应上下游统一行动,督促相关镇区打破区域界限,树立大环境意识,整治好各自范围内河段,通过联动体现共同效益。
感谢贵委对我市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函复。

  


                                                     二○○九年六月八日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