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行职能>> 参政议政>> 提案答复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扩大“香山讲坛”学术讲座影响的建议

2009-09-25  来源: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  【收藏本文】 浏览 2658
案 号20090029
案 由关于进一步扩大“香山讲坛”学术讲座影响的建议
提出人李凌,徐杰,陈仕清,刘静
详 细 内 容
  近年来,中山正在加大力度建设文化名城。措施之一,就是举办“香山讲坛”学术讲座,目前已举办百余期。主讲人多为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为树立中山城市形象,提升市民文化品位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讲座时间多为周末的晚上,不少有兴趣的市民由于工作或个人事务与讲座时间相冲突,而无缘享受自己心向往之的文化大餐。同时,限于场地条件,每次只有数百人能听到讲座,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办 法
  一﹑由市图书馆负责对每一场讲座进行录像,保留下完整的影像资料。
二﹑在中山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并开辟专门时间转播讲座实况录像,播出前在中山日报上刊登播报的时间和内容,每次讲座重播几次。
三﹑在中山国际网上开辟专门空间,将所有讲座实况录像挂在网上,方便市民浏览。

答 复

中文广新函[2009]66号
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03029号
的答复

李凌等委员:
  你们关于进一步扩大“香山讲坛”学术讲座影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分感谢你们对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认为,你们的建议很好,关于进一步扩大“香山讲坛”学术讲座影响,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改进,并且已收到初步的成效。
  香山讲坛是我局下属中山图书馆开办的大众公益讲座,也是我局致力打造培育的文化品牌,以人文精神和智慧思想引导独立思考和探索精神,为听众开启心智,提升自我。自2006年11月开办以来,以鲜明的思想特色、高雅的文化品位,深厚的人文底蕴,成为传播先进思想,宏扬人文精神,启迪民众心智的文化场所。
香山讲坛成功举办讲座超过100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极大反响,成为市民追求文化价值的精神家园,亦成为中山市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上升,听众人数不断增加,市民好评如潮,并得到市各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以及社会各方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目前,香山讲坛的宣传渠道主要有:1、在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山文化信息网、市图书馆网站、《中山商报》、中山电视信息频道、中山市教育网以及中山电视台的文体快讯栏目发布讲座预告。2、在图书馆大厅、宣传栏、中山市府、文广新局、中山党校、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市一中、博雅书店、中国人寿服务网点等处张帖讲座海报。3、讲座预告印发成宣传单在市图书馆外借处、少儿借阅室、博雅公司派发。4、通过电子邮件向学校老师、媒体工作者以及其他有关人士发送讲座信息。5、市通过图书馆短信平台发送信息。6、制作了香山讲坛广告宣传片,在中山广播电视台及我市多个镇区电视上播放。7、中山商报大力支持香山讲坛,2008年在每周一(2009年改为每周六)的版面中特设“香山讲坛”专版,报道香山讲坛的精彩内容回顾、记者采访以及讲座预告,引起读者的极大兴趣。9、中山文化信息网及正在改版的中山市中山图书馆网站上均有“香山讲坛”专栏,下设讲座最新排期、媒体关注、现场图片、视频回顾等,对香山讲坛进行全方位的报道。视频回顾已有十多个讲座录像可供观看,今后每场讲座,在得到主讲人授权后,都会把该场讲座实况录像放上网站供市民收看。
  通过不断地培养、激发、构建听众群体,香山讲坛已形成了稳定的听众源,现在每场讲座上座率达80%以上。
香山讲坛在举办2年过后,需要进一步增强其影响力,不断吸引新的听众群体,并扩大宣传范围。我们拟采取的措施有:
  1、充分利用媒体宣传优势,扩大香山讲坛的影响力。①《中山日报》和《中山商报》等各大报纸继续报道和预告讲座内容。②拟与中山电视台协商,开辟专门时间进行转播讲座实况。③拟与多个机构网站和中山国际网等中山各大网站协商,开辟专门栏目,报道香山讲坛的相关内容,并转播讲座的现场录像。④开辟更多的海报张贴点。
  2、改善现有设备。我们的录像设备不够专业,使用的是家用摄像机,影像效果较差,加上放上网站视频需要经过压缩,所以图像效果更差。现在我局正向市政府提出申请,争取年内购置一台专业的摄像机。并加强对摄录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摄像水平,保证录像回放质量。
  非常感谢你们的建议,请你们继续关心支持我市文化建设,我们将按照你们的建议继续努力。
  专此回复。



        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二00九年五月二十日

 
打印】【关闭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凝心聚力担使命 真抓实干谱新篇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医卫支部举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会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民进实中支部为“高品质典范”学校建设支招
 


本网站于2011年1月16日正式开通
Copyright 2010 www.gdzs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  网站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0233946号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517号 本站点击量